美丽前锋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2-11-21 16:18: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兰林前、甘丹丹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

虽然已入初冬,但寒意尚未光顾。近日,天气晴好,登上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打纸岩公园极目远眺,前锋区城市中央公园全貌尽收眼底。公园内苍翠如盖,麒麟湖水光潋滟,儿童乐园欢声笑语,人们在广场上闲聊散心,在林间步道上跑步健身……

城市中央公园位于前锋新城核心区,是前锋新区的标志性景观工程,包括城市综合体、麒麟湖、打纸岩、凉水井四个片区。公园建筑面积约1200亩,其中麒麟湖片区占地面积约150亩,水域面积约30亩,主要建设有清水栈道、儿童乐园、灯塔、水利大坝、广场、湿地步道、雕塑小品等设施,整体景观采用“上层玉兰、樱花,下层紫薇,低层草坪”等花草品种,搭配时令花卉,打造季相分明、鲜花灿烂的景观公园。

image.png

俯瞰城市中央公园景观。

荒地变身城市公园

晨光熹微,在城市中央公园,已有不少市民在晨练,他们或三五成群休闲散步,或在音乐声中打太极、练舞蹈。从日出到日落,一波又一波的群众来到这里。欢笑声、音乐声此起彼伏,声声悦耳。

在城市中央公园广场入口处,石雕花瓣中间由两个手的造型托起的缎带,是整个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广场上有两排立柱雕塑,如同坚守的士兵。在广场右侧修建了文图中心,主体已经建好,目前正在进行设施设备的完善及内部的装修,预计明年6月建成对外开放。

穿过马路,越过小丘,是整个公园的观景台,观景台可将周围风景揽入眼里,观景台下方是一个很大的儿童游乐园,安装了许多儿童游乐设施,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玩耍,已成为公园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从儿童游乐场继续往前走,便到了麒麟湖,沿湖是水泥护栏,旁边有一条游步道。很多市民沿着步道散步、锻炼,享受一天美好时光。

“我亲眼看着这一片荒地变成漂亮公园,看着它从无到有。”家住鑫鸿天玺小区的居民陈晓莉是这个公园的常客,每天早晚在公园里慢跑锻炼,是她最幸福的事。对于这个自己看着建成的公园,陈晓莉比其他人有着更深的感情。

时间拨回至2019年,彼时陈晓莉刚刚买了鑫鸿天玺的房子,那个时候房子还在修建中,周围还是一片荒地,房子虽然买了,心里还是很打鼓。陈晓莉说,当时这里杂草丛生,还有一些零散未搬迁的农民房,到处乱糟糟的感觉。

从一片荒地到美丽公园的喜人蜕变,源于前锋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前锋城市发展处于城镇化初期阶段性特征,坚持“产城一体发展高地、山水田园旅游新区”总体定位,遵循“低碳、智慧、生态、人文、运动”理念,将城市打造成公园城市,实现城市功能、城市景观、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公园的绿化植物设计中,该区按照“春花浪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理念,打造出了一片生态、绿意、体验舒适的人与自然美好共处的心灵后花园,让四季皆可赏花不再是梦。

image.png

公园中标志性建筑。

工业园区的“绿肺”

前锋区位于广安东部,华蓥山中段西侧,西与北靠广安区,南连华蓥市、邻水县,东与达州市大竹县相邻。依山傍水是前锋区绝佳的地理优势,也成为城市中央公园的天然优势。

但前锋区也是一个轻工业唱“重头戏”的新区,曾经一段时间,在很多人的心中,污染严重成了评价前锋区的高频词。为前锋“正名”,是该区区委区政府着手要干的大事。既要大力发展工业又要保护生态环境,于是该区提出了“工业区、旅游城”的发展思路,在引进零污染企业的同时,大力规划顺应自然地形,合理利用山水资源,保证新城宜居、宜业、宜游。

“公园内设立沿山、沿水建筑控制区域。”前锋区建设局城建股股长邓涛介绍,该区规定,公园沿山体、沿河、沿湖绿线外 50米范围内,沿山体绿线外200米范围内,分类控制建筑高度和建筑容量。在突出市树、市花等绿化特色外,还加强古树名木、准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一律不得随意砍伐和移栽树龄30年以上或者胸径50厘米以上的树木。

“借势大山大水,善待小丘小溪,依山顺水保护生态基底,建立起城区边缘与华蓥山、芦溪河等山水的联系,形成城区外围生态环。”邓涛介绍,目前,城市中央公园全面完成公园绿化景观建设,栽植樱花500余株、紫薇2000余株、三角梅800余株,一年四季花不同。

公园建设带来的改变市民最有发言权。“新城现在变得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前锋,有地方玩、有景观看,还富有新区特色。”常年在重庆工作的张建华是土生土长的前锋人,他趁着年休回来陪伴家人,在他看来,城市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让他越来越愿意当个幸福的前锋人。

“家旁边就是公园,设施又很齐全,家里的老年人可以在公园跳舞、散步,小孩子可以在公园玩耍,更让人点赞的是,公园里配套的厕所也修建得很好。”张建华在公园里悠闲地散步,说起现在的生活环境,他赞不绝口。

颜值与生态齐飞

风光带景色旖旎,新旧城区比翼齐飞。

如今,在城市中央公园里,麒麟湖的水面,水生植物形成的生态驳岸,已经成为吸引市民眼光的一大热点。

“生态湿地,既能满足市民亲水乐趣,又能改善新区的生态环境。”邓涛介绍,近年来,借助城市中央公园,前锋区大力建设海绵城市,不断修复城市生态。

该区因地制宜在鑫鸿天玺——打纸岩山体等留白地实施绿化美化彩化、打造苗木基地,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积极做好打纸岩、凉水井等城市公园排水沟、休闲椅等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公园内采用“海绵城市”理论,修复场地内被破坏的生态系统,特别是湿地系统;公园通过对雨水的调蓄、净化、再利用,有效缓解内涝、改善地表水质,恢复绿地的生态自净功能。

公园美、城市美,前锋区城市中央公园里颜值与生态齐飞,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前锋区这座大美小城实至名归。(兰林前、甘丹丹/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