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决战四季度 奋力冲刺全年目标

发布时间:2022-11-24 15:18: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禹舟、陈诗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近段时间,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部署要求,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发展特色农业,加速冲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行政审批速度和全过程监督,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image.png

无人机航拍的武胜县三溪镇谷花村爱媛种植基地。

发展特色农业

健全产业链条

眼下正是爱媛“果冻橙”大量上市的季节。近日,在武胜县飞龙镇高洞村的罗果果果园,沉甸甸的爱媛挂满了枝头,果实皮薄、橙红艳丽,果农们正忙着摘果装框,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果香,呈现出一幅喜人的丰收景象。

“今年果子结得好,销售行情也很好,预计能卖七八十万元左右。”罗果果果园业主罗浩笑容满面地告诉笔者,爱媛不仅品质好,产量也很可观,一棵树每年少则产20公斤果子,多则达40公斤。

据了解,罗果果果园面积共260余亩,均种植柑橘。“为了抢抓采摘和销售旺季,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果园采摘,一直要忙到晚上6点多。”罗浩说,他引进的柑橘品种是爱媛28号,方便易剥、甜嫩多汁、无核化渣,深受大家喜爱。

柑橘丰收,离不开全产业链支持。柑橘通过标准化种植后,大多数果农选择将采摘好的晚熟柑橘送入武胜县康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的初加工中心进行加工,再通过电商直播、朋友圈带货以及对口公司等多种形式进行销售。

武胜县康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拥有初加工中心及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占地面积60亩,冷链储存及初加工能力达50吨/小时。

“我们立足‘向更多人提供优质、性价比高的晚熟柑橘’,致力于武胜大雅柑产业链发展和文化传播、品牌推广,拓展销售渠道,推动全域农特产品营销。”武胜县康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畅说。

目前,武胜县现有晚熟柑橘20万亩,其中大雅柑占80%,爱媛等占20%。“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整合武胜及周边资源进行标准管理,并建成集水果采购、物流仓储、营销拓展、品牌运营、科技科研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image.png

武胜县粮食仓储物流中心

铆足干劲抓进度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目前,武胜县正加快推进重大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扩大储存仓容、提升储粮科技水平。11月11日,笔者在武胜县粮食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被刷新。

“目前该项目进度已过半,办公区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即将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仓库区7栋厂房主体结构均已完成,计划12月底前完成厂房工程量的70%。”武胜县粮食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经理聂顺平说。

据悉,武胜县粮食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位于万善物流园区,是集粮食仓储、物流、加工、运输为一体的现代化粮食物流中心。目前,项目一期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明年6月全部建成投用。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武胜县粮食仓储功能和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区域粮食安全,带动武胜县粮食及农副产品物流加快发展,引导武胜县粮食仓储和物流向现代化的大物流、大流通发展。”聂顺平说,“同时,它也将成为承接区域粮食集散和成渝经济区粮食及农副产品流通的重要通道,以及保障四川东部地区粮食安全的重要物流节点。”

目前,武胜县正围绕项目建设,发扬“拼”的精神、“闯”的勇气建设重点项目16个,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用,为加速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重要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

“专职保姆”代办服务

助力项目审批提速

一个项目、一家企业落地后需要办理很多繁复的证件,中间涉及行政审批的单位就多达几十家。以前,一些企业、项目为盖一个章,需要来回跑几十次、等待几个月甚至更久。但自从武胜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成立后,该县的投资项目从签约立项到落地投产都由中心组织集中联审,让企业享受到了“专职保姆”代办服务,四川弘朗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自今年1月29日与武胜县人民政府签订《招商引资合同》后,我们就顺利入驻了武胜火锅产业园。”四川弘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田爱民告诉笔者,入驻园区后,他们希望能尽快建设厂房、早日投产见效。可田爱民担心建厂房时间太久,中间的程序繁多且复杂。

“为了让我们企业放心以及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武胜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特地召开了一场联合初审会议。这次会议仅用一个多小时,就让我们把相关流程全部弄清楚了,我们准备资料更有方法和头绪了。”田爱民说,除了这次会议上的办理流程图外,接下来具体证件办理过程中的“保姆式”服务和武胜的审批“速度”更让他感到暖心。

“在武胜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包括发改、环保、水电气企业等21个单位调派的首席代表在同一区域办公,他们可以全权处理涉及我们项目的审批事宜。”田爱民告诉笔者,该中心还通过“限时办”“合并办”“督导办”等模式,推动项目审批提速。

目前,四川弘朗食品有限公司所需的证件都已全部办理完毕,正全力加快厂房的建设。

据了解,今年以来,武胜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坚定贯彻县委、县政府持续优化“两个环境”和“打造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武胜样板”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业务咨询、办理进度查询、动态跟踪催办、审批用时统计等平台化、规范化、全程化。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优化内部流程、运行机制和人员配置,提升运行效率。自该中心运行以来,共集中受理审批事项608项,其中当天办结146项,3天内办结204项,15项较承诺时限提前10天以上办结,其余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我们将认真落实模拟审批、容缺办理、集中联审等改革举措,不断推动审批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积极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贡献力量。”武胜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主任尹才伟说。(任禹舟、陈诗/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