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升钟水库二期武胜灌区项目快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2-11-25 14:42: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禹舟、文思童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image.png

正在建设的周家湾渡槽。

冬修水利正当时。近日,在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升钟水库二期武胜灌区项目的武胜支渠天星桥渡槽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有序进行槽墩浇筑。

“天星桥渡槽是整个项目中武胜支渠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该支渠规模最大的渡槽,全长680米。目前,该渡槽已完成整体进度的80%,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施工现场负责人高伟明说。

建设一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升钟水库二期工程是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之一,工程设计灌溉西充、顺庆、嘉陵、武胜四县(区)67.48万亩田地。其中,升钟水库二期武胜灌区工程主要建设应家沟囤蓄水库、武胜支渠以及高龙分支渠、南溪分支渠,设计灌溉面积19.62万亩,涉及武胜县赛马镇、烈面镇、金牛镇等河西片区10余个乡镇,故从开工之日起,其建设进度就备受关注。

配足人力物力 多点同步施工

当天上午10时许,在位于武胜县金牛镇的糖房坝渡槽工程建设现场,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只见一部分工人正在制作桩基钢筋笼,另一部分工人则正操作机械进行桩基施工。

“糖房坝渡槽是武胜支渠的又一控制性工程,全长536米,从10月31日开工以来,现场每天有30余名工人驻守施工现场,有序推进建设进度。”现场施工方负责人罗维光说。

而在位于该县烈面镇的周家湾渡槽工程建设现场,笔者看到数座已修好的槽墩从远处延伸过来,近处的槽墩搭好架子,工人们正进行上部结构施工。

渡槽是什么?有何作用?据武胜县升钟水库灌区管理处工程股股长邓世俊介绍,渡槽是跨越河渠、溪谷、洼地和道路的架空输水建筑物,主要位于地势起伏较大的地方。渡槽可以连接两岸明渠,减少水头损失,是源源流水的“交通要道”。

“一个渡槽主要分为桩基、槽墩以及上部结构三个施工阶段,根据不同的长度、地形,建设工期均不相同。浇筑一个漕墩,需要等待28天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因此渡槽的建设工期一般较长。”邓世俊介绍,目前武胜支渠规划建设的渡槽共有13座,正在建设和已建成的渡槽共8座。

除了渡槽建设外,升钟水库二期武胜灌区项目的隧洞、明渠、暗渠、泄水闸建筑物等工程也正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这些都是连接应家沟水库和下游农田的重要骨干渠系输水工程。

“遇山凿洞、遇沟架槽,就是我们的日常。我们采用多点同步施工、连续轮班作业的方式加快建设,目前整个项目共有近20个施工点,每一个施工作业点均有施工负责人,300余名工人在岗在位。”邓世俊说。

为了节省时间、缩短工期,各方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武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把进度往前赶;建设单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进一步优化施工工艺,做细施工计划,把施工任务细化到每月每周每天;武胜县水务局还成立了3个工作小组,每天对各个施工作业点进行督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督促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

扩大灌溉面积 保障粮食安全

农田水利建设不仅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粮食安全、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相关数据显示,升钟灌区覆盖南充、广元、广安、遂宁4市10县(市、区)204.74万亩耕地,从1987年灌溉以来,已润泽万顷沃野35年,累计灌溉用水63亿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4180万亩次。

“以前种田是靠天吃饭,早期的小型灌溉工程年久失修,遇上旱情就会对农业产生很大的影响。”邓世俊说,近年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升钟水库二期武胜灌区项目建设也全面铺开,这对优化沿线地区水资源配置、提高农业灌溉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也将惠及更多当地百姓。

据介绍,该项目以灌溉为主要功能,兼有防洪、供水、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也可以在特殊时期作为应急备用水源使用。建成投用后,武胜县境内的应家沟水库可以囤蓄来自上游赵子河水库的水源,再通过圆筒闸门分层取水库表层水,按需分配灌溉农田,可以保证水温适宜农作物生长。

目前,该项目的应家沟水库已经建设完成,南溪分支渠主体已完工,高龙分支渠完成进度的85%,武胜支渠完成进度的70%。

“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部署,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制度,采取工作任务分片包干的工作方式,下沉一线、靠前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武胜县各水利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武胜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任禹舟、文思童/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