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区让生态更美环境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2-11-28 09:5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兰林前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初冬时节,漫步前锋城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令人心旷神怡。绚丽多彩的打纸岩公园、碧波荡漾的芦溪河畔……已成为朋友圈频频刷屏的“网红”打卡新景点,一座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城正在崛起。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坚持“生态立区”战略,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生态振兴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努力实现天蓝、水碧、土净

“当‘前锋蓝’遇见“云朵白’,这样的美好景致确实会让人心旷神怡。”11月22日,家住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的杨晓莉在朋友圈内晒出一张蓝天白云的图片,湛蓝的天空映衬着洁白的云朵,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赢得亲朋好友的点赞。

在人口和产业快速集聚的情况下,前锋区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翻看2022年环境保护“答卷”,一组组“亮眼”数据成为前锋区“蓝天、碧水、净土”见成效的最好见证。

截至2022年11月6日,前锋区PM2.5日均浓度同比下降20.4%;PM10日均同比下降15.2%;空气质量优良率97.4%,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综合指数全市第一。1—9月,前锋区地表水省考核断面(渠江涌溪)优良比例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率100%、出水水质达标率10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率达90%以上……

“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从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突出环境问题着手,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前锋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保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充分运用现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推进大气环境质量24小时监控,开展专项整治及区域联防联控,持续推进协同治理攻坚,及时更新污染源清单和应急减排清单,常态化污染源管控。”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大气污染暗访督导38次、检查点位数548个、发现问题6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全速推进1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工程建设,对前锋区39座农村集聚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规范运维,截至目前,39座污水处理站全部投入使用。

“为确保土壤环境改善,还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该负责人说,今年持续督促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土壤隐患排查与自行监测,开展危险废物物联网全过程监管试点工作,全力推动前锋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市民乐享生态“红利”

城市中央公园、芦溪河公园、谢家湾公园……时下,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目之所及皆是绿意盎然,前锋人在家门口的“幸福花园”尽享惬意。

“附近的公园一个个都很美,出门几分钟,就能融入葱郁的绿色与缤纷的花海中。”家住美好家园小区的周文洁特别喜欢带孩子来谢家湾公园散步。这源于去年底,谢家湾及周边提升改造项目建成并正式建成投用。

“每走一步,都是一道风景线。”周文洁回忆,难以想象,这片土地几年前还是一片杂乱老旧的农房和荒废缺管的鱼塘,现在已经焕然一新,成为她和家人游玩的“首选地”。

前锋区大力推进美丽公园城市建设,加速构建“一主三辅九星”城市公园体系。现基本建成城市公园6个(城市中央公园、打纸岩红枫主题公园、凉水井樱花湖湿地公园、芦溪河滨河公园、六角丘公园、谢家湾公园)、面积5000余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0.1平方米。

不仅是公园城市建设,为加快美丽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近年来,前锋区坚定“产业新城、康养前锋”发展定位,致力于提升城市品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集中财力累计投入近40亿元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4倍,城区常住人口实现翻番……

接下来,前锋区将充分发挥紧邻重庆、资源富集优势,抓好品质城区、品牌园区、品位景区建设,奋起“二次创业”,打造山水田园宜居地,小城大美公园城市、“美丽前锋·宜居乡村”加速形成。(兰林前)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