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城市在全球排名快速上升 北京仍位居第一

发布时间:2022-11-29 10:01:3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蕾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记者28日从国际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获悉,最新上线的《自然》增刊“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分析了全球主要城市和都市圈2021年在自然指数追踪下的82种自然科学期刊中的科研产出情况。根据自然指数主要指标之一的文章份额,北京在世界领先的科研城市中依然保持首位,纽约都市圈保持第二位,上海从2020年的第五位升至第三位,超过波士顿都市圈和旧金山湾区,这两个地区现位列第四和第五位。

中国其他科研城市在自然指数中的产出也快速增加。例如,南京在今年和2020年都位居第八,但在2015年时位居第十九;广州居于第十位,高于2020年时的第十四位和2015年时的第四十二位。此外,中国还有4座城市跻身全球二十强,它们分别是:武汉(第十一位)、合肥(第十六位)、杭州(第十九位)和天津(第二十位),排名较2020年均有上升,杭州和天津则是今年的新晋二十强。

自然指数显示,北京在物理科学领域的高质量产出居世界之首,上海和波士顿分列第二、三位。北京和上海在化学领域居于第一和第二位,纽约是排名最接近它们的美国城市,居第七位。美国城市在生命科学领域仍然保持领先。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湾区和巴尔的摩-华盛顿是生命科学领域文章份额排名前四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则位居第五、第七,不过有迹象表明差距正在缩小。

增刊还关注了中国和美国各自城市最主要的40组科研合作,并展示合作的不同分布情况。其中,北京在自然指数中的科研产出占中国的1/5,是中国最大的城市间科研合作中心,许多最主要的科研合作都是同北京携手进行的,并且拥有多个合作关系的城市,其最主要合作城市也往往是北京。不过,中国新的科研合作中心正开始浮现,最显著的是南京。在美国,城市合作网络主要围绕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湾区3个主要中心,美国最主要的40组科研合作涉及的城市数量更少,但城市之间的关联程度更高。

增刊特别介绍了北京、上海、波士顿、纽约和旧金山湾区等领先的科研城市,并揭示这些城市成功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包括高水平大学、机构和人才的聚集、一流科学仪器和设施的获取、产业集群、政府对科研的财政支持、文化多样性、生活水准等。对此,自然指数主编西蒙·贝克(Simon Baker)评价:“极大受益于其中的许多因素,北京和上海自2015年以来在科研产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并且似乎对其他中国城市产生了有力的辐射效应,即通过科研合作帮助这些城市增加高质量的科研产出。显然,中国将北京和上海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科学中心并增加研发支出,这一雄心对于促进国内、国际合作以及吸引人才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