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29 11:59: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2022年11月27日,为推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联合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图1:启动仪式会场

大赛决赛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邮电大学西土城校区举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卫,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领导,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领导,北京市教委领导,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等受邀出席决赛启动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由副校长王文博主持。

图2:王文博副校长主持启动仪式

吴建伟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大赛及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吴建伟表示,作为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北京邮电大学近年来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作为首届大赛承办单位,学校牢牢把握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助力网络安全领域国家急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为办赛宗旨,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实践助力人才培养,坚持协同办赛汇聚育人力量,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企业、科研单位和兄弟高校的合作交流,为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培养更多栋梁之才贡献力量。

图3: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致辞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领导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与高质量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目标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这对新时代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大赛全面促进解决网络安全领域关键问题,提升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

北京市教委领导表示,北京市特别重视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空间治理学科列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为人才培养提供宽广的平台,同时也为研究生创造一个实践和锻炼的机会;“以赛识才”,让人才脱颖而出。

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是促进网络安全实践、强化素质教育的一种新模式,能很好地将教育、科技、人才这三个核心要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能很好地促进网络安全人才的脱颖而出,有力地推动了网络安全人才的发现和储备。

图4: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致辞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表示,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永恒主题;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的竞赛方案突出了创新与实践特点,突出解决“真环境”中的“真问题”,强调在实战中培养真人才;是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生赛事,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注入新活力。

图5: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致辞

“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于2022年5月初开始筹备,8月1日正式启动赛事报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升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本届赛事,鹏城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8月24日至9月30日,组委会举办了19场全国巡回宣讲活动和专题讲座,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高校超过300所,师生近10000人。初赛吸引了147所高校的75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专家严格评审,来自54所高校的125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11月26日至27日,决赛以线上形式进行,经过以总裁判长孔志印院士为代表的80位专家严格评审,共评出18个一等奖、48个二等奖、59个三等奖、30个优秀组织奖、18名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名单详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

图6:揭榜挑战赛决赛评审现场

图7:创意作品赛决赛评审现场

图8:实网对抗赛决赛评审现场

大赛自举办以来得到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多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与指导。方滨兴院士、冯登国院士和张宏科院士受邀在专家论坛作专题报告,鹏城实验室贾焰研究员、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封化民副院长、北京邮电大学邓中亮教授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来自华为、北京永信至诚、青藤云安全、绿盟科技的企业技术代表参与学术交流。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苏森主持专家论坛。

当晚,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大赛的成功举办及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邮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徐坤指出,提升网络安全防线水平,强化网络空间竞争能力,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北邮作为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行业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引育、科学研究、咨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服务国家安全能力持续提升。徐坤表示,大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网络安全事业发展“加速度”、激发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活力度”、深化了网络安全校企合作“紧密度”、提升了网络安全责任教育“宣传度”,希望参赛师生用坚定信念、过硬技术、创新创造书写网络强国崭新篇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开创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图9: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致辞

华为安全产品领域总裁马烨先生代表赞助企业致辞。他表示,网络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网络安全的体系化建设需要大量的专业化人才;华为将在根技术的研究上不断加大投入,实现在安全芯片、操作系统、大数据平台、智能算法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领先,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产业做贡献。

图10:华为安全产品领域总裁马烨先生致辞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封化民教授对本届大赛评审工作进行总结,认为大赛机构设置完整;专家委员权威多元;组织筹备认真严谨;参赛选手来源广泛;评审过程公平公正。

图1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封化民教授总结

总裁判长孔志印院士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认为本届大赛凝聚了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的优秀学子,获奖作品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展现了网安领域研究生不断提升的科研创新能力,也彰显了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储备的巨大潜力。

图12:总裁判长孔志印院士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代表下一届大赛承办方致辞,表示本届大赛组织筹备严谨细致,为大赛组织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西电将接过旗帜,努力办好下一届大赛,为培养网络安全人才贡献新的力量。

图1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晖发言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代表主办方总结发言,她表示,广大研究生是未来的科技工作者,是科学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科协将从培养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角度,与社会各界一道,支持大赛继续举办,助力建设世界重要科学中心和人才高地。

图14: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总结发言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