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让孩子在户外游戏中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01 14:5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甘子怡、沈尔布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不断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持续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逐渐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民办幼儿园百花齐放的格局。

与此同时,为了推动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邻水县大力支持各幼儿园加强户外场地建设,推动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持续深入发展,把每一所幼儿园真正办成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乐园。

image.png

image.png

在广安市邻水县第三幼儿园操场上,放眼望去,园内的小朋友们或在建构区里尽情搭建他们脑海中的奇思,或在花果山上,提着篮子,喂养小动物,在山林间捡树叶......处处都是孩子们的身影,大家玩的不亦乐乎。

邻水县第三幼儿园小朋友陈梓玥说:“我喜欢美工房,因为美工房可以扎染,可以画雨伞,还可以做手工。”

image.png

陈梓玥口中的美工房便是邻水县第三幼儿园众多户外游戏区域中的一个,自2019年以来,该幼儿园充分利用园内独特的地形特征,持续创设了数个能够帮助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方式和自然环境进行有效互动的户外环境区域,帮助孩子们每天在自然开放、乡情浓郁的户外环境中游戏,创生各种问题情境,引发多元化的自主学习与探究,促进每个幼儿完整而富有个性地成长。

image.png

邻水县第三幼儿园保教主任贺艮凤介绍:“我们幼儿园地处城乡结合部,园里有一座自然生态的山,山上有数十种果树,数百种花草,春天鸟语花香,秋天果实累累。山上还养了小兔和山羊,孩子们每天在这里嬉戏游玩,观察探究,走进自然,拥抱自然,期待我们孩子们在此邂逅一段自然朴素灵动的教育。”

image.png

除此之外,邻水县第二幼儿园也是邻水县在学前教育领域通过持续建设户外场地,积极开展户外活动来培养孩子自主性的另一个典型案例。据了解,自成立以来,该园始终遵循“在运动中见证孩子成长的快乐”的办园理念,积极实施以健身、健心、健智、健美为主旨的运动课程,今年以来,该园更是结合本园运动特色,投放了大量的户外运动材料,让孩子们在运动中享受自主游戏的快乐,在游戏中提升运动的能力,快乐成长。

image.png

邻水县第二幼儿园园长唐春蓉说:“通过对孩子们游戏的观察,我们发现,孩子们更喜欢自然生态的环境,接下来,我们会为孩子们创设体验劳动的生态种植区,充满冒险的户外野战区,激发孩子探索的沙水区等等,让户外环境更加开放,更加自然,给孩子们留足自由探索的空间,让孩子与自然共生共长,让孩子快乐的游戏与成长。”

image.png

邻水县第三幼儿园和第二幼儿园只是近年来邻水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学前教育的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邻水县各幼儿园更是科学规划,精心设计,以儿童为中心,持续深入挖掘自然野趣、乡情浓郁、多元开放的户外环境的价值,深入开展户外自主游戏活动,以充满特色的户外自主游戏带动孩子们快乐成长,让更多幼儿在家门口便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甘子怡、沈尔布/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