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韵流金醉賨州

发布时间:2022-12-12 14:20: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成勇、甘丹丹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广安,文化底蕴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人文精神,滋养着广安曲艺的根基,成为广安文艺传承的不竭源泉。

曲艺,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艺术形式。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环境下,广安的地方曲艺也焕发出不同的光彩。研究和推动地方曲艺发展,是广安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10月29日,随着开场歌舞《金秋曲艺大联欢》登场,广安市第二届曲艺交流月正式拉开序幕。随后的一个月时间,各县(市、区)接力开展曲艺文化展演周活动,促进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曲艺艺术相互交流、竞放异彩。

image.png

群众表演曲艺节目。

流传千年 传统艺术绽新韵

四川曲艺是以民间说唱艺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其起源可追溯到汉代以前。

到唐宋时期,四川民间说唱艺术更盛,且文化性更强。南宋文学家岳珂曾说:“蜀伶多能文,徘优率杂以经史。”清代,四川民间说唱艺术与外地传入的说唱艺术相融合,在语言、曲调、题材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形成了品种多样又有浓厚四川乡土气息的四川曲艺。

广安曲艺不断发展,从明清时期逐渐形成清音、扬琴、金钱板等种类。经过岁月的磨砺洗礼,2007年,岳池被中国曲协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称号,成为中国西部首个曲艺之乡。广安曲艺的繁荣与辉煌开启新篇。此后,曲艺品种不断增多,有扬琴、竹琴、盘子、清音、荷叶等20余种形式,演唱人员发展到1000余名,演唱曲目超过400个。曲艺之声随处可闻,群众曲艺文化活动尤为活跃。

继2019年广安市成功举办首届曲艺文化交流月活动后,广安曲艺知名度不断提高,引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广安市第二届曲艺交流月活动,更像是一次地方曲艺巡礼。“本次曲艺交流月活动,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时隔三年,出演的曲艺节目也更加精彩纷呈。”市文联秘书长周永生表示,更加努力做好广安曲艺的传承、传播工作是重中之重。

曲艺是生活的注脚,只有融入时代的滚滚洪流,才能激荡起澎湃的浪花。今年10月,岳池县申报的曲艺《米香粉香》,成功获得全省专业文艺最高奖项——巴蜀文艺奖。

当曲艺与现代生活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不断在新时代绽放异彩,并为越来越多的人们带来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曲艺文化火起来,人人保护传承的局面将会快速来临。

image.png

曲艺表演融入日常生活。

人才荟萃 曲艺精品更丰硕

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传统文化就有未来。

作为非遗保护项目,广安曲艺散发出地方曲艺的独特魅力。和全国大多数地方一样,广安曲艺也一度面临人才匮乏、观众流失的尴尬局面。

在曲艺交流月的活动现场,参演演员当中,有不少年轻的面孔,仿佛在告诉人们,广安地方曲艺后继有人且朝气蓬勃。

“作为广安曲艺人,我将更加热爱生活与学习,以此创作、表演出更多的精品,为广安的曲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岳池县文化馆艺术培训部主任许亮十分热爱曲艺,他演出的金钱板《埋名英雄柴云振》在今年5月入围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提名。

柴云振是广安人的骄傲。当他的赫赫战功通过媒体宣传传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广安曲艺工作者便有了把英雄事迹搬上曲艺舞台的想法。深厚的功底与真挚的情感,赋予了《埋名英雄柴云振》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

在许亮看来,用地方曲艺宣传英雄人物、先进典型,让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感染更多的人,启迪更多的人,教育更多的人,是当代广安曲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

人才荟萃的广安,涌现出更多精彩的曲艺作品。在本次曲艺交流月活动中,前锋区的《大良城》、华蓥的四川清音《华蓥儿女》、评书《红岩英烈许建业》、四川盘子《采花》、四川清音《米香粉香》、四川竹琴《竹琴声声》、快板《幸福生活抿抿甜》、金钱板《将军锅盔》、四川车灯《岳池处处稻花香》等精品曲艺节目深受观众喜爱。

为让这些曲艺精品走进市民生活,广安市通过曲艺交流月、曲艺进校园、曲艺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让曲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中国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未来,广安将进一步培育曲艺人才,开展丰富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

image.png

曲艺节目登上舞台。

未来可期 上下联动建名城

“中国曲艺名城”,是一张含金量高、分量重、影响广的文化名片。

建设“中国曲艺名城”,广安有底气、有信心。回首过往,硕果挂满枝头。“通过多年的努力,广安市的曲艺事业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周永生介绍,中、省曲艺之乡品牌建设卓有成效,广安市先后创建了岳池县“中国曲艺之乡”,华蓥市、前锋区“四川省曲艺之乡”。

建设“中国曲艺名城”目标既定,广安乘势而上,发挥优势,创立品牌,突出特色,以岳池县“中国曲艺之乡”品牌为依托,成功举办六届“岳池杯”中国曲艺大赛等有影响力的全国性赛事活动,“岳池杯”中国曲艺大赛也永久落地岳池,成为西部首个全国性大赛的主办地,品牌响亮,影响深远。

如何进一步将建设“中国曲艺名城”工作深入推进?市委提出要求,“中国曲艺名城”建设工作,任重道远、使命神圣,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广安市上下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要以建设“中国曲艺名城”为载体,以建设目标为引领,持续用力、缜密实施,紧密结合广安工作实际,重人文、强特色、创亮点。

另一方面,广安将在强化文艺精品打造、文艺活动开展、文艺人才培养、舆论氛围营造、经费要素保障等具体工作方面重点发力,整体推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项一项抓落实,推动创建“中国曲艺名城”顺利获批,梦想早日实现。(罗成勇、甘丹丹/文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