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以民为本” 奏响幸福乐章

发布时间:2022-12-16 15:5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甘子怡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坚持以办实事、谋发展、惠民生为工作宗旨,以让群众满意为工作总目标,累计投入资金18.06亿元,办理省市县民生实事60件,专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交通、住房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加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改善基础设施

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老板,这个上海青多少钱一斤?”

“1.98元,你看这个电子屏嘛,上面啥子信息都有。”

自今年9月完成升级改造以来,类似对话在升级改造后的挞子丘农贸市场时有出现,对话中提到的电子屏,是升级改造中为每个摊位安装的智慧系统电子显示屏,显示屏从摊位信息到蔬菜价格一一显示出来。走进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只见整个农贸市场室内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功能分区清晰,摊位设置有序,市场内部共设置各类摊位及门市260个,实行分区管理,分为蔬菜类、肉类、熟食类、豆制品类、水产类等多个区域。

“现在的农贸市场看起来干净清爽,新安装的灯让我们整个摊位比以前看起来漂亮、整洁了不少,来买菜的顾客看到我们现在的摊位都觉得买菜体验感好了很多。”挞子丘农贸市场的商户王真琦说,改造前的农贸市场黑沉沉的,现在整个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来买菜的市民感到舒心,他们卖菜的摊主也觉得温馨。

不仅仅是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今年9月底,原万和苑临时水果市场的业主们也正式入驻了新水果市场。据介绍,该水果市场位于包茂高速邻水南出口西侧,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设有经营门市33间,储存冷冻库22间,库房15间,可充分满足新入驻全体业主的经营。

“这里各种配套设施都特别齐全,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也很方便。”玲姐果品的老板刘学明跟笔者说,从之前的万和苑临时水果市场搬过来之后,整体环境好了很多,生意也比以前好了。

挞子丘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和水果市场的搬迁只是邻水县持续完善城乡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邻水县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95个,改造农贸市场2个,新(改)建各类公路、便民路74公里,新建蓄水池21口,为8个村改造电网,22个村安装路灯。

完善服务体系

持续提供优质服务

近日,在邻州广场亲乐居健康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餐桌前的老人们准备午餐,只见每位老人面前都备注好了他们的基本信息和忌口情况,工作人员则需要对照信息表,为每位老人送上符合其口味的饭菜,以便让老人们吃得舒心且安心。

据介绍,作为广安市首家养老服务综合体,亲乐居健康养护中心以“民办公助”方式建设运营,自建成以来,该综合体以家庭为服务主体,社区为纽带,采用一站式养老模式,在为老年人提供机构养老、康复理疗、日间照料等服务功能的同时,还依托机构专业服务团队,上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照护服务,基本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为打造城市养老“十五分钟服务圈”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除此之外,邻水县还坚持城乡统筹,多点多极发力,在大力扶持城乡民办养老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镇敬老院+农村养老服务综合体+互助关爱巡访”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以及“城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城区示范养老服务驿站+家庭适老化智能化改造”的城市养老服务体系,以切实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融入四川民政事业‘583’发展构架。”邻水县民政局副局长刘炜表示,该局将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一站式综合服务”,打造城市养老“十五分钟服务圈”,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不仅是养老产业,近年来,邻水县在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专注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交通、住房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构建完善相关产业体系,持续优化服务,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各项优质的服务,全力提高县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邻水县共改建义务教育阶段食堂2所,解决2524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实现各类新增就业7886人。

分层分类救助

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2022年11月,城南特困失能照护中心正式建成投运,作为广安市首家县级特困失能照护中心,该中心占地3亩,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中心配套医用电梯、营养餐厅、多功能活动室、公共洗浴间、医务室、护理站、室外活动场所等功能区,设置特困人员护理型床位60张。

“我们在入住前会进行自理能力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开展有针对性的照护。”邻水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负责人包强介绍,根据前期评估结果,中心会定期为入住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和康复治疗评估,及时根据身体健康状况调整服务项目及流程。

据悉,目前该中心主要收住邻水户籍特困失能人员、农村建卡未脱贫贫困户失能人员、农村建卡已脱贫贫困户(享受政策)中符合低保救助条件失能人员等3类人员,目前中心已入住 20 名失能特困人员。

城南特困失能照护中心的运行,不仅让县域范围内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半失能的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得到了专业的日常生活照料、病情观察、心理安慰、康复照护、临终关怀等,更保障了失能特困人员基本的生存安全和生命尊严,解决了失能特困人员护理照料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保障失能特困人员基本的生存安全和生命尊严,只是切实巩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众多工作中的一项。

据了解,今年以来,邻水县投入7351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6.57万名学生受益,继续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养老金、低保待遇及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水平;为10300名农村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320户困难独居老人免费安装热水器;50名0—6岁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这些事例和数据,只是近年来邻水县着力“民政有爱 扶贫济困”,积极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巩固救助兜底保障成果,切实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的冰山一角。

2022年以来,邻水县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创新建立低保审核“1126机制”,促进低保审核确认公正公平公开,累计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61797人,发放资金15141.2万元,逐步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有效转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甘子怡)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