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三亮三比”争先锋,搭起党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12-19 11:46: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段华良 周杰 张志峰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为了深入推进“强党建·‘宁’聚力”工程,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各方力量,引导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宁乡市双凫铺镇根据农村党员、在职党员、两新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等不同领域党员实际,积极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并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耕地恢复、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和比拼争先意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心系群众,脚下走出鱼水情

每天,在双明村山冲阡陌道路上,经常会看到该村妇女主任王爱辉忙碌的身影。她常常穿着红马甲走街串巷,专帮群众解难题。有村民笑称,她是为大伙挂帅出征的“穆桂英”;同事则笑称,她是工作上百事通,更是双明村的“活地图”。

“王主任人太好了!经常上门来走访,为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活难关,我特别感谢她。”12月13日,家住双明村4组的苏女士一说起该村妇女主任王爱辉就泪满盈眶,满脸感激。苏女士身患癌症,女儿在上大学,家庭收入薄弱,生活压力一度让这个湘西土家族的女人濒临崩溃。王爱辉得知后,四处奔波,想方设法争取了各项政策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让苏女士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勤劳种植产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一有时间,我就下去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帮助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诉求,有什么要求,尽我的能力帮他们争取。作为一位老党员、老村干部,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王爱辉表示,基层工作就是要脚步为亲,要多走访,才能知民心,为民解难题,就能暖民心。

春风送暖入万户,民生事事总关情。自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以来,双凫铺镇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迅速统一思想、聚焦工作重点,创新机制模式,以民情大走访为载体,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全镇全覆盖,成为拉近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搭起问题解决与民生诉求的“直通车”,网格“帮办”力量、网格“总理”各司其职,温暖了民心。

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双凫铺镇持续开展大宣讲大走访活动,从助农、助学、助发展、助振兴等方面全方位帮扶,为村级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带来了希望。今年以来,全镇943名党员扎实开展结对帮扶,主动亮身份优服务,结对联系9453户群众,共计沟通联系22210户次,入户走访21290户次。

同时,双凫铺镇聚焦民生问题,助振兴固成果、勇担当善作为,建立“现场收集、全程跟踪、事后回访”分层办理机制,真正做到打通“最后一公里”。截止到目前,共收集问题113个,已解决111个,群众满意度100%。

情暖双凫,干群共谱奋进曲

干净的公路巷道,窗明几净的院落,摆放整齐的环保垃圾箱,花园式休闲广场……行走在双凫铺镇合轩村,令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

“每个月,我们组织全村党员在美丽宜居村庄开展全域保洁主题党员活动。每周,我们组织各支部党员对环境卫生方面进行彻底大清洁、大扫除。”合轩村党总支副书记潘正平一边带领党员对美丽宜居村庄路面进行冲洗清扫,一边表示,“党员作风实不实,群众说了才算数”。只有让广大党员时刻铭记身份和职责、坚定理想和信念,才能做到知行合一,人民群众才会满意。

潘正平表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推动乡村实现振兴,要下好组织振兴这一先手棋。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人心聚起来,力量强起来,乡村事业就会旺起来,乡村振兴路上的冲劲闯劲就会更加充沛。

自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以来,双凫铺镇坚持党建引领,营造浓厚氛围,完善党建责任机制。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村庄周围、农民文化活动广场、道路沿线、沟河沿线等区域,开展捡拾垃圾、清除枯枝烂叶打扫等一系列环境卫生清洁整治行动,志愿帮扶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同时,通过高频次、常态化的检查,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持续推动问题的整改,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管护队伍,营造了“党员争先锋、干群齐动手、清理杂物亮新颜”的良好氛围,确保了村庄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垃圾不乱倒。

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仅是锤炼党员干部履职为民的“磨刀石”,也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双明村78岁老党员谢桂才日日主动维护村上同心广场及近10里的道路保洁工作,一坚持就是五年。

“我入党已经40多年了,老党员就要有老党员的样子,要多做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把卫生工作搞好,大家都舒畅,大家高兴我也就高兴。”谢桂才的言语,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是灯就要闪亮,是旗就要招展。作为共产党员,只有在群众需要时敢于亮出身份、冲在一线,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光明正大、无私奉献,才能真正称得上合格、算得上先锋。

双凫铺镇发动、党员模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宣传车、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任务措施、方法步骤、环境整治的好处,向村内农户积极宣传保护环境的思想观念,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赢得群众理解支持,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如今的双凫铺镇,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落新颖别致,掩映在花草绿树之间……随处可见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美景。(段华良、周杰、张志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