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借势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9 11:22: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山水清远的自然禀赋和绵延千年的人文底蕴构筑出浙江湖州特有的生态文化价值,赋予湖州丝之源、笔之源、茶之源、瓷之源的深厚文化家底。自2021年8月湖州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以来,湖州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深化文旅融合、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建设,形成可看、可享、可推广的创建成果体系,湖州也因此成为中国江南文化对外交流新地标。

湖州黄金湖岸景区

主客共享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每个周末我都会来湖州市博物馆,这里会开展一些公益性讲座和展览,能学到很多知识。”每周二至周日,湖州市博物馆都会免费对外开放,市民小李是这里的常客。不仅如此,湖州市博物馆还组织下乡巡展、各类教育拓展活动及线上活动,今年1月至6月,共组织活动近百场,免费接待参观的市民游客16万人次。

湖州市图书馆街头艺术馆

湖州着眼于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基本职能作用,持续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力度、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速推动公共图书馆、公共博物馆、公共美术馆、文化馆、纪念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现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取电影票,志愿者会给你介绍当天的排片情况,或者在影院的微信公众号上也能查到。”一名观影观众介绍说。自2021年“人民院线”公益影厅落户湖州以来,每周四的免费放映活动都会吸引不少观众。这是湖州逐步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完善购买机制的真实写照,有效推动了全市经营性文化设施、乡村博物馆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场所等向公众提供优惠或免费的公益性文化服务。

城市书房活动

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服务、丰富多采的群众自办文化活动等,调动了市民的参与热情。借势“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湖州持续优化公共空间布局,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大提升行动,有序构建市博物馆新馆、吴兴区图书馆、南浔区博物馆新馆、南浔区图书馆新馆等一批文化新地标。同时,高标准推进“湖城文化”民生实事项目,以城市书房、文旅驿站、乡村博物馆为据点,建成450个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年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达10.2次,创新推出“文旅空间”获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领航项目。此外,依托数字化改革重塑文化和旅游“1+4+N”治理体系,重点开发“长三角文旅一卡通”“码上管”“码上停”等特色公共服务应用场景,促进文旅现代化服务品质提升。

深入融合 文旅产业迭代升级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2021年,湖州出台《湖州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湖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实施方案(2021-2025)》,迭代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生态之美,尽在山水之恋;城市之美,贵在宜居之乐。围绕“文化+”“旅游+”和“文旅+”,湖州依托山水清远的独特景致,深入解码文化基因,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把“绿水青山”优势转化为度假产业优势的发展之路。

2022湖州市度假产业大会

今年6月,2022湖州市度假产业发展大会在湖州举办,大会展区对江南文化大学堂、城市书房、休闲度假用品、百县千碗·湖州味道、茶酒文化、诗词文化、酒店景区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展现,构建了一个体验式的休闲度假空间,让游客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度假新方式。

聚焦市民群众现代化、多元化的文化旅游需求,湖州创新打造度假新业态,推出“江南文化探源”研学旅行精品路线;安吉云上草原冰雪旅游、太湖龙之梦乐园古镇烟花秀等人气爆棚;吴兴长颈鹿庄园、南浔石淙花海露营营地、莫干山音乐节等成为热门打卡点。网红咖啡、露营地等掀起微度假热潮,湖州以212个露营点的数量超过北、上、广、深等一线或新一线城市,位居全国第二。

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露营地

湖州不断增强产业发展能级,以度假旅游产业为突破,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区位优势,在率先实现景区村庄全覆盖的基础上,成功举办湖州市度假产业发展大会、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湖州度假博览会等品牌会展,积极推进产业项目资本相亲、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在2022湖州市度假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1000万元“组客来湖”增长奖、500万元“宿在湖州”增长奖、200万元旅游企业升规(上限)奖、800万元文旅消费场所“满减”优惠、湖州市“文旅+金融”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服务包、旅游企业稳岗留工政策包1000万元等政策,同时发布了湖州市文化和旅游高峰塑造工程项目,推动湖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湖光山色 度假之州”目的地品牌。2021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4335万人次,游客接待量恢复率居全省第一位。

搭建对外交流平台 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一批浙江省公共文化国际交流基地和项目名单,湖州市2个基地和13个项目入选,数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一和全省第二。作为浙江省公共文化国际交流基地之一的新市古镇不断探索和开拓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带动新市文化走向海外。

南浔古镇夜色

近年来,湖州着力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大型对外展示交流活动,提升“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

今年9月,2022“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在湖州拉开序幕。丝、茶、竹等典型的浙江元素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文化的交融和碰撞。“浙江传统文化充满趣味和魅力,参加‘相聚浙里’活动让我接触到了不同技艺、感受到了多样的人文情怀。”来自俄罗斯的友人说。内容丰富的“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系列活动,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单位和外国朋友。据悉,“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3年,是浙江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的成熟IP和优质平台。

裸心堡

11月25日,湖州市第十一届湖笔文化节开幕式暨南太湖艺术节优秀作品展演在湖州拉开帷幕。作为一项融艺术展示、文化交流、科技经贸合作、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节庆活动,湖笔文化节以“笔”为媒,以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湖笔文化”为品牌,集中展示湖州文化渊源;以“节”为体,扩大湖州对外的经济文化交流,成为促进湖州对外文化交流的特色品牌。

近年来,湖州突出传承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中,坚持文旅融合发展,聚力打造全面展示江南文化的交流平台,传承发展湖州优秀文化,向世界再现美丽繁华新江南的动人风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