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美丽花海中的"一片红"

发布时间:2023-01-09 16:03: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小平故里先锋  |  责任编辑:孙玥
分享到:
20K

在世界三大平行岭谷之一、四川盆地东部最高峰的华蓥山脚下,有一个掩藏在万亩花海中的美丽村庄——四川省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凉水井村位于华蓥市北部,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因村内有一口饮之甘甜凉爽的千年古井而得名,是开国中将毕占云成长地、中共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活动地。

image.png

俯瞰凉水井村,色彩斑斓,美如画卷。

7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刘隆华(双枪老太婆原型之一)、雷雨田、夏惠禄等革命先辈在这里带领群众与封建军阀、土豪劣绅以及国民党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此播下了代代相传的“红色火种”。

血红的记忆,染红大地的花朵。今天的凉水井村,梨香花海,美景如画,红色文韵,熠熠生辉。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个荣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地标”“旅游胜地”。

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

刀光剑影,漫过岁月的堤岸。在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展陈地大门纪念墙上,一枚枚印章组成的浮雕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带有红色字体凸显的印章,镌刻了上川东地工委一个个党员的名字,而那些空白凹陷的印章,代表着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image.png

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活动地旧址展陈的纪念墙上,镌刻着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名。

1948年春,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将四川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的战略部署,上川东地工委将从重庆转移来的刘隆华、雷雨田等6位同志安排到禄市乡,以小学教师或其他社会职业为掩护并成立中共禄市特支,刘隆华任书记,雷雨田任副书记,组织和发动当地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反抗剥削和压迫。

当时的禄市乡抓丁厉害、捐税奇重、民不聊生。禄市特支首先在校内教师中组织“姊妹会”,后来又广泛发动进步教师通过组织“生期会”,开办夜校、识字班等方式,揭露国民党的罪恶,宣传《土地法大纲》,组织农民开展“抗丁、抗粮、抗税”斗争。在刘隆华等革命者的影响下,夏惠禄、周明述、胡维治等20余人加入党组织,负责凉水井及周边地区的武装斗争工作。为争取更多力量,夏惠禄和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上山与绿林头子张永贵接触,促其加入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斗争中来。夏惠禄和队员们还发挥凉水井村交通要道的优势,以茶馆为掩护,进行秘密接头、信息交换,为整个华蓥山游击队作战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1948年6月,夏惠禄被捕,后在重庆渣滓洞监狱英勇就义。

禄市特支的建立和发展,使华蓥山地区武装斗争打开了新局面,也为华蓥山起义奠定了坚实的武装力量基础。据刘隆华生前介绍,“在起义前夕,禄市特支发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已达64人,成为一支重要的武装斗争力量”。

红色之光,历久弥新。以刘隆华、夏惠禄等为代表的华蓥山区英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浴血奋战、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他们坚定信仰、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丰富了“红岩精神”谱系,至今仍激励着华蓥人民奋力拼搏、砥砺前行。

唤醒沉睡的“红色资源”

春风走过这片土地,掀开一页页静谧庄重的红色记忆。一个个鲜活的红色元素点燃了一座村庄振兴的梦想。

“尽管凉水井村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里的红色往事鲜为外界所知。”凉水井村党委书记李清洪说。

2021年2月,一场声势浩大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拉开序幕。凉水井村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毕占云成长地的优势,因地制宜建成了毕占云将军生平事迹展陈。开“展”不到一月,便吸引了市内外游客1万余人次。随后,又深挖红色资源先后建成了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活动地旧址展陈、华蓥山起义女战士展陈,高水平建设传承红岩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永葆红心向党“三红”党建馆,有声有色开展千里送军粮、红色马拉松、军民鱼水情等主题活动,“三展一馆”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成为红色底蕴厚重、红色教学点集聚、红色氛围浓郁的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

image.png

毕占云将军生平事迹展陈前,一批批机关党员在这里深切体悟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凉水井村把花卉苗木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打方向,通过引进有实力的业主以及流转农民自留地、撂荒地、滩涂地等方式,建成以种植海棠、紫薇、三角梅为主的各类花卉苗木产业基地1万余亩,产值达4亿元,形成了“春来海棠艳、夏秋紫薇红、冬雪梅花香、百花竞争宠”的乡村美丽景观。

image.png

初秋的凉水井村,紫薇花绽放,绚丽如云霞。

四季百花争鲜艳,五彩田园斗芬芳。如今的凉水井村,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扎实推进村庄项目建设,保护修缮红色遗址,打造红色文化长廊,黑化彩化乡村道路,统一房屋风格风貌塑造,2021年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2年又相继成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生机蓬勃的凉水井村,正阔步走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催人奋进的“红色精神”

红色,是凉水井村的底色,也是这方土地繁荣兴盛的精神源泉。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凉水井村的‘三展一馆’建起来了,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起来了,人气也旺起来了,接下来就是如何用好这些资源禀赋,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村民增收。”李清洪说。

凉水井村巧借中省集体经济扶持和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东风,注册占云文化旅游公司,自主经营毕占云展陈,提供解说、花篮代购、零售商品等服务,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余万元;出租特支旧址、女战士展陈经营权,为村集体增收120万元。挖掘千年古井优质地下水资源,开办“花海凉水井”饮用水公司,目前已签订110万元的销售合同。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共同开发“亲子鱼乐园”“玫瑰园”“海棠果酒”“玫瑰花茶”等项目,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余万元。成立众诚劳务有限公司,承接村内劳动服务和镇内工程施工,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

image.png

华蓥山起义女战士展陈内,来自各地学习参观的团队和游客络绎不绝。

田园变花海,荒山变果园,好一派锦绣乡村,秀美风光。宏阔的花海盛宴,吸引四面八方的目光。如织的游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商机,凉水井村村民除了依托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进基地务工等途径增收外,还有60余户村民通过开办民宿、经营农家乐、销售红色文创产品等方式自主创业,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2021年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万余元。

“三展一馆”映初心,“梦幻花海”别样红。蜜梨、花卉、红色这些农文旅朴素鲜活的词语,已深深扎进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凉水井村将始终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梨香花海4A级景区建设,努力创造出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演绎出红色美丽乡村的新传奇……(来源:小平故里先锋)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