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助力北京文化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3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会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1 10:1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1月10日,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建国路75号顺利召开,100多家文化产业“政产学研资”机构代表,通过线下线上联动方式,共同探讨北京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之策,谋划2023年转型之路。

大会现场照片

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做好政企“联络员”

2022年是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的成立元年。园区协会于2022年1月26日核准成立时,首批会员仅86家,其中84家为2020年北京市级文化产业。经过1年发展,协会会员已扩大至105家,新增会员包括国有资产持有机构、文化投资机构、头部文化科技企业等。

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等重重挑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园区自治、平台共建”的发展原则,围绕“数字文化年”开展工作,积极做好政府和企业的“联络员”。为促进工作的开展,更好地服务于各成员企业,协会建立健全了民主决策、财务管理、重大事项审批管理等管理规范制度,形成了以会员大会、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和秘书处例会为特色的日常运转机制;成立了专家智库委员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等组织和机制,努力为企业提供智库服务,加强园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互通,帮助企业实现运营模式创新转型,在疫情之下实现增长。

创建品牌活动,链接合作资源,促进会员交流合作

为促进会员交流合作,协会创建了“北京文化园区SHOW”品牌系列活动,开展“数字文化年”主题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形式共开展了120余期主题活动。其中,组织了16场政企沟通会,联动相关政府部门、专家智库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开展了7期“合作对对碰”活动,促成多方合作落地转换,促进园区运营模式转型升级;携手深圳、上海园区协会开展22期“园区有话说”活动,对接京外合作资源;组织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同探索高校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空间、新机遇、新模式;组织“案例云参访”,走访会员单位30余家,推动文化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

此外,协会通过承揽“文科汇”系列活动,以此探索文化科技应用场景创新模式和路径,共同培育和转换文化科技创新应用成果,从产业和内容端帮助园区提质增效。据统计,协会全年共组织5期“文科汇”,参会企业157家,线上参会共1038人,线下参会277人,共公开优选项目64个,其中27个项目发布需求并路演推介,促进应用场景落地转换合作37余起(单),获得北京文化园区和相关参与企业的普遍好评。

参访会员单位

构建园区品牌联盟,促进北京文化园区品牌建设

协会秘书处搭建了“北京文化园区SHOW”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和微博新媒体矩阵,全年发布宣传文章200余篇,宣传短视频100余条,及时有效地宣传了园区和成员动态,扩大品牌联盟影响力。

同时,协会构建了园区品牌联盟,积极对接媒体机构和品牌服务资源,开展了走进北京文化产业园系列宣传活动。联合北京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构建媒体资源共享库,持续报道园区案例、发展动态、产业政策、活动信息。“首创郎园”“751D·PARK”“嘉诚胡同创意工场”等一批北京文化园区品牌代表脱颖而出,有力地促进了北京文化园区品牌建设。

聚焦行业痛点,开展智库服务

2022年,针对文化园区发展面临的“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三区融合发展、园区智慧化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绿色改造和低碳运营、园区运营模式创新、园区企业上市及首次公开募股”等核心诉求,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30多家园区开展深度调研,最终完成七大课题研究报告,为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创新投融资模式、推荐运营模式转型等提供可参考、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同时,协会联合园区协会专家智库委员会专家魏鹏举团队开展“园区景气指数调查”、“文化产业园区月度景气指数”等数据调研;进行了包括“北京文化产业园区数字化建设情况调查”、“文化园区《关于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政策落实情况”等数据调查问卷4次,为有关部门高效决策提供了参考。

参会代表合影

加强区域合作,组建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

为促进北京文化产业园区运营服务输出和产业资源引入,协会秘书处响应国家文旅部“园区携行计划”号召,联合深圳、上海园区协会共同成立“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在C3框架下,协会与其他园区共同推出“5大共同行动”,有效加强了园区之间信息、企业、项目、技术、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常态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北京文化园区品牌“出圈”和业务协作交流。

2023年是园区协会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协会与秘书处将围绕“数智服务年”主题,创新服务模式,为会员机构真真实实获取更多优质资源。协会将积极配合筹建“园区协会|数智服务联盟”,创建园区服务“大礼包”,开展“服务进园区”系列活动,为园区提供各类文化金融、品牌营销、人才培训、知识产权、智慧园区建设、产业咨询顾问等全方位的数智化服务,促进文化与科技的双向融合创新,推动北京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悉,“服务进园区”系列活动及服务联盟,已经吸引了京东科技、蚂蚁科技、明源云、光大银行、曝光云科技等众多企业加入,并将在2023年2月16日《文化产业发展元峰会》正式启动。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