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呈贡密码”

发布时间:2023-01-30 10:55: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琼美 赵玥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是衡量一个区域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旨在充分挖掘并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日,昆明市呈贡区被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称号。呈贡是如何炼成这一国家级气候宜居品牌的,这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发展密码?

密码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

呈贡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滇池东岸,辖区面积461平方公里,核心区1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5万人,属于北亚热带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干湿季分明,光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5.6℃,夏季20.1℃,春秋季16.2℃,冬季9.7℃,年降水量818.4毫米,其中夏季468.1毫米,春秋季303.4毫米,冬季46.6毫米,是我国降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境内湖滨平原、山脉与浅丘分布,辖区不仅有“梁峰兆雨”、“梁王云海”、“梁王雾凇”、“海宴夕照”等优质气候景观,还有洛龙河、马料河、捞鱼河、梁王河等水质常年稳定达标河流穿境而过。全年气温、降水、湿度、风速、气压和气候季节等指标优良率100%;空气质量达标率、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均为“优”;气候舒适性“优良率”为100%,气候宜居禀赋指标优良率为94.7%。“远望滇池一片水,水明山秀是呈贡”是生态呈贡的真实写照。

密码二: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呈贡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借助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 现代科教创新城”为目标,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公园城市”、“百湖城市”、“绿美城市”建设,构建滇池湿地、湖泊水系有机统一的城市血脉;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四退三还”、“环湖截污”滇池保护行动,实行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污染企业落户呈贡;建设低碳路网和低碳公共交通系统,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广泛宣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打造低碳城市健康示范片区;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不断擦亮靓丽呈贡的生态名片。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从穿梭在亚洲花都斗南花市的“花海人潮”到游走在山水园林间的“繁花四季”,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美呈贡成效明显。如今的呈贡,已成为休闲、旅游、居住、康养、宜业的理想之地、安心之所、幸福家园。全区440多亩湖滨生态湿地景色宜人,100多个库塘湖泊星罗棋布,30多个城市公园异彩纷呈,街头绿地小游园“一园一品”推窗见绿,推门入园。森林覆盖率38.1%,绿化覆盖率46.83%,人均绿地面积22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53.05%,呈贡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APEC低碳示范城市”等。

密码三:绿色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呈贡区深入实施“双碳”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鼓励和支持低碳技术创新,着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花卉产业、健康产业、高铁经济和文化创意五大特色产业,严格执行新建项目环保、节能准入机制。

位于呈贡区的斗南花市,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每年100多亿枝鲜切花从这里走向世界,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呈贡区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完善花卉交易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文创—旅游—生活”花卉特色园区,向“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的目标迈进。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呈贡区构建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如今,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昆明市大数据中心落户呈贡,近千家科技企业汇聚园区。

依托生态优势,呈贡区夯实健康颐养产业基础,着力构建“医、药、养、健、旅”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形成特色商圈-区域商业中心-社区商业网点构成的多层次商贸发展体系,以昆明南站为核心打造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文化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持引导,提升文化软实力。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在新征程上,呈贡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城在园中、园在景中,城园相融、人园和谐”的现代化公园城市,以“生态气象、智慧气象、平安气象、颐养气象”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呈贡新实践,绘就生态宜居新画卷。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作者:李琼美 赵玥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