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心连心,共绘七色花

发布时间:2023-01-30 14:2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明静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党群心连心,共绘七色花

——山东省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汪疃小学“七彩党建”特色工作成果展示

王明静 山东省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汪疃小学

山东省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汪疃小学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品牌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充分整合,打造了独具学校特色的“七彩党建”品牌。通过红色引擎、橙色暖心、金色奉献、绿色志愿、青色成长、蓝色廉政、紫色创新七项行动,凝聚党员和群众智慧,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一、红色引擎:党建引领教育信念

汪疃小学党支部依托红色教育,强化“红色引擎”,培育“红色头雁”,激活师生“红色细胞”,做到主题党日活动紧随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党课学习紧扣时事热点,群众教师的政治学习紧贴党员学习内容,从思想上筑牢全体教师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让“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扎根校园。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中,学校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底、落实到位,着力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党员教师队伍,以红色内容进行红色教育,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二、橙色暖心:结对帮扶筑梦前行

为帮助学校中特殊家庭学生(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留守家庭及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改善生活和学习环境,改变自卑、孤僻的性格,汪疃小学党支部积极动员教师力量,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做好关爱特殊家庭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不断丰富党支部“橙色暖心”活动形式。

学校全体教师自愿组建“校园爸妈志愿团”,每学期从学校特殊家庭学生台账中确定帮扶对象,并与之进行结对。截至目前,在学校已开展的各项帮扶活动中,尤以师生结对外出研学取得成效最为突出。针对特殊家庭学生在生活上的困难,学校党支部积极为其争取社会帮扶,尽力为其提供物质保障。自2019年至今,社会爱心团体和个人先后通过无偿捐赠及组织公益活动凝聚大爱,共为学校特殊家庭学生捐赠了价值20万余元的善款与物品,守护、心系着学生的读书梦。

三、金色奉献:奉献点燃教育花火

学校现有在职教师36名,其中党员教师19名。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全体党员教师在党建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非党员教师当表率、做示范。参加志愿服务、疏通排水管道、打扫校园卫生、修剪校园树木、清除路面积雪……只要有需要,党员教师皆冲锋在前。

59岁的党员教师刘汉胜,在得知一个班的数学教师因生病无法上课时,在上好自己每周8节的思政和校本课程后,主动帮其代课。课上,他慷慨激昂地带领学生学习知识、解答疑难;课后,他戴着老花镜孜孜以求地为学生批改作业,不厌其烦地为学生做好课后辅导。汪疃小学的育人“前浪”奔涌不息,育人“后浪”紧随其上。为筹备学校的师生艺术节,29岁的青年党员教师孙颖,积极克服孕期的种种不适,奔波于各个班级,和学生一起精心准备、排演节目,带领校舞蹈队刻苦排练,从未喊过一句苦,说过一句累。

老党员主动担当,青年党员肯干实干,一个个倾情奉献的故事,无不彰显着党员教师政治强、信念坚、本领高的优良作风,诠释着党员教师作表率、打头阵的真正含义。正是在党建精神的鼓舞下,学校上下才形成了如此讲正气、讲团结、比奉献、比付出的良好育人氛围。

四、绿色志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汪疃小学党支部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党员提高服务本领,筑牢为民服务思想。

一方面,学校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充分发挥教师专业优势,组织教师志愿服务队以“双报到”为载体,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例如,组织教师志愿服务队到汪疃村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到汪疃大集向群众进行防金融诈骗、家庭安全知识等宣传;到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收拾卫生、和老人谈心;等等。

另一方面,学校带领全体教师担使命、守初心,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困难家庭的深切关心和对学生的殷殷期望。校内,教师不仅关注特殊家庭学生的物质生活和学习情况,更关注他们的思想动向和心理健康;校外,教师定期走访学生家庭,切实做好对困难家庭的帮扶关爱工作,及时化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后顾之忧,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五、青色成长:感化启明前进道路

汪疃小学以“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为途径,开展“师徒结对”“青蓝捆绑”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用教育情怀感化、工作经验引领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以帮助群众教师快速学习与成长,让群众教师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高标准、严要求地投入到工作中,为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注入新活力。

在学校党支部的培养下,在党员教师的带动下,现在,汪疃小学每年都有3人以上的群众教师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六、蓝色廉政:全面开展敬廉教育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培养师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汪疃小学确立了“明初心、守净土”的廉洁文化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例如,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基地观摩、榜样事迹观看、典型案例警示等活动,坚定干部、党员及全体教师的理想信念,引导其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从教;为弘扬廉洁之风,打造了廉洁文化室,将廉洁文化与中国传统古诗词、名人故事等有机结合,利用主题党日、教师交流会、思政课堂、少先队主题队会、红领巾广播、国旗下讲话等渠道,使师生对廉洁文化形成更深刻的认识,让廉洁意识常驻师生内心,为其奠定廉洁做人的品德基础。

七、紫色创新:培养师生君子品性

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自2010年起,汪疃小学便依托校园大阅读推广活动,以“书香校园”为特色,以传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弘扬中华经典,传承民族文化。

在全市大阅读工程推进得如火如荼、各学校活动开展得异彩纷呈的今天,汪疃小学立足师生实际,秉承“立足书香文化,争做儒雅少年”理念,创新式地探索课程的开发,逐渐形成了独具学校特色的“儒雅”教育理念,建立了以提升师生涵养为目标的多元开放的儒雅课程体系。

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汪疃小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经过多方努力,“七彩党建”已成为汪疃小学开展各项工作的强有力抓手,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所获得的丰硕成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