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县打造多维度廉洁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3-02-01 11:0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敏、刘婧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近段时间,前来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清润东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公园内10余块廉洁文化展牌上刻绘有廉政小故事、廉政小漫画、廉政格言等,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又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廉洁文化。

“这个公园充分融入廉洁文化元素,非常有教育意义,很适合一家老小来此游玩!”家住公园附近的居民陈琼华经常来此游览休闲,周末还会带着孩子来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成为群众“打卡地”,只是岳池县纪委监委打造“清风岳池”多维度廉洁文化品牌的缩影。去年来,该县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心谋划推动全县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以“廉”为核心、以“教”为源动力,深入挖掘本土各类优秀文化资源,从廉洁文化阵地、廉洁传播形式、特色文艺精品等方面综合发力,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清风岳池”多维度廉洁文化品牌,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淳化风俗,涵养清风正气。

强阵地,让廉洁文化“靓”起来

如何打造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2022年7月,岳池县对东湖公园进行改造,在原有的风貌上,将廉洁文化融入其中,成功打造了首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新的东湖公园,以“阳光岳池、清润东湖”为主题,融合“阳光元素”,建设了“千年银岳池——历史之光”“万里沃土灵——方圆之光”“师表范百世——力量之光”“幸福同一城——和谐之光”4个主题文化区,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游玩时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染熏陶。

阳光乡村示范点——郑家村,山水之间可见廉意奔涌;主题乡村羊山湖村,田野之上激荡着廉洁清风……除了将廉洁文化融入城市公园景观,岳池县还以“一镇一品”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各乡镇同向发力、各展所长,深挖乡、村文化中的特色亮点,并有机整合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廉洁元素,强化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打造立体化阵地是厚植廉洁文化土壤的应有之义。”岳池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海波介绍,该县坚持廉洁文化建设“一盘棋”思维,聚焦本土文化资源,以“廉”为核心、以“融”为切入口、以“精”为源动力,多渠道发掘本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现已建设起阳光馆、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县—乡—村”矩阵式廉洁文化大阵地。

2022年以来,该县各级阵地已开展教育活动310余场次。

拓形式,让廉洁文化“实”起来

“要时刻提醒家人算好人生‘七笔账’,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营造廉洁文明和谐家风……”不久前,岳池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政法系统“创清廉家庭 传廉洁家风”座谈会。

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清则社风清。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优良家风倡廉助廉促廉,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家风建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文化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家庭,营造良好的家庭助廉氛围。

2022年以来,岳池县以“廉”为主线,以“家风倡廉、案件示廉、节目促廉”三大形式,以家风带作风、以警示促警醒、以指向树导向,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化虚为实”。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日前,系列警示教育片之一《喊不醒的“追梦人”》在全县各级警示教育大会上播出,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案明德,已成为岳池县一项常态化举措,做到监督常在、警醒常在。

据悉,岳池县纪委监委锚定重点领域、关键人员、重要岗位,分级分类开展“四个一”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警醒崇廉、修身养廉。据统计,全县制作警示产品3件,开展警示教育70余场次,全年受教育干部群众达1.1万余人次。

当前,岳池“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成为有效监督权力行使的手段之一。“土地流转出了问题谁来担责?”“市政工程拖拖拉拉谁来解决?”“村级公路谁在监管?”岳池县2022年“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对3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曝光,以“曝光+质询+问责+整改”全过程全链条推动审慎用权、规范履职、夯实作风、廉洁自律,赢得老百姓的广泛参与和点赞。节目播出当日,40余万人次同步观看。

每期“阳光问廉”节目,都营造出岳池县干部接受监督、媒体敢于监督、群众参与监督的新常态。而节目之外,群众共同找问题,共同参与监督整改,让整个“问廉”过程更具公信力。

赋动能,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纪念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传承好英雄精神,将英雄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日前,岳池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以柴云振事迹改编的话剧《平凡英雄》,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老英雄廉洁奉公、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弘扬廉洁文化。

该县纪委监委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廉洁元素,用红色文化淬炼党员干部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统筹全县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将岳武起义旧址、余家场苏维埃政府等红色革命旧址遗址整合成12个廉洁文化阵地,作为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

注重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岳池县纪委监委将红色廉洁文化与本土特色曲艺结合,联合相关部门创作文艺节目,通过巡演、送文化下乡等方式,让廉洁文化深入基层党员干部。截至目前,该县已编排金钱板《埋名英雄柴云振》、清音《伟大的缺席》、快板《英雄精神代代传》等文艺作品9部,巡回演出120场次,受众达1.5万余人次。

在岳池,廉政文化正逐渐内化为城市的底蕴,滋养着城市的生命力、催生着城市的凝聚力、厚植着城市的竞争力。

“下一步,岳池县将持续用好本土资源,丰富和拓展廉洁文化内涵,创新廉洁教育载体,持续提升廉洁文化魅力、活力,让党员干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接受教育。”王海波表示。(黄敏、刘婧)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