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相声节礼赞新时代 名流茶馆:久违的欢笑声又响起

发布时间:2023-02-01 16:0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1月31日下午,天津名流茶馆的舞台上,两位青年演员胡明海、刘仲帅正在表演传统相声,惟妙惟肖的捧哏、逗哏让台下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绝。

这是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海河传媒中心、北方演艺集团共同主办的 “礼赞新时代 说唱新生活”天津相声节演出现场,当天是老牌相声茶馆“名流茶馆”的演出专场,整场演出气氛热烈,得到了相声界老艺术家们的认可。

名流茶馆的舞台上,演员胡明海、刘仲帅《歌曲人生》,李晟、刘晓辰的《礼仪漫谈》,梁富刚、周仲谭的《恋爱宝典》,刘精义、郭瑞《我的爱情》,张连生、于克志的《结巴论》等一个精彩的相声节目逗得观众前仰后合、欢乐开怀。除了传统相声,还有青年演员赵丹丹表演的绕口令,节目丰富,让人印象深刻。

天津是驰名全国的“曲艺之乡”“相声窝子”,众多曲艺大家从这里起步,新锐人才也层出不穷。而茶馆相声更是地道的天津相声。名流茶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名流茶馆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改革开放茶馆行业复苏以来天津首家具有传统民俗特征和举办民间演出性质的天津相声茶馆。历经30年,骆玉笙、马三立、尚长荣、苏文茂、王毓宝、关学曾、冯巩、姜昆、郭德纲等曲艺界名流曾多次在此登台献艺。名流茶馆始终把“弘扬民族艺术,保护传统文化”作为己任,秉承:“科学发展、文化创新、诚信为本、文明服务”之理念,在展示天津地域文化特色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不懈努力。

今年春节,名流茶馆春节连市,不少观众“乘高铁”“打飞的”来到茶馆听相声。三家店内,几乎天天欢笑,场场爆满。演员们台上说学逗唱,台下观众嗑着瓜子,笑声朗朗,共同汇聚成欢乐的“海洋”。

名流茶馆作为一家百花齐放的相声团体,大家风格迥异,各有不同。有人追求节奏,有人努力提高包袱密度,有人在意包袱质量,但这次春节前,演员们的思想特别统一,他们在家里努力了三年,创作了很多节目,就期待着观众的回馈。

观众对名流茶馆的演出给予了极大褒扬。一位从北京来的游客何先生说:“听相声,还得来天津,来名流,听正宗的茶馆相声。”

相声演员程君享说,对于一个民营团体而言,观众的感受是我们判定好坏的唯一标准。我们所有的演员都是职业的,疫情三年大家积攒的期盼已经凝结成了冲动。往年过年期间,大量的演出会导致演员筋疲力尽,但今年,每一场演出,每一个节目,每一句台词,大家都用心地表演。我们更珍惜能站在舞台上的机会。对于观众来说,很有可能今天来到天津来到名流茶馆,是这辈子唯一一次近距离走进剧场欣赏相声,“所以我们会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

看着熟悉的场景,天津名流茶馆负责人朱涛颇为感慨,他说,疫情三年,相声茶馆颇受影响,今年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久违的欢笑声又在茶馆里响起,这是最好的年味。

朱涛介绍,春节长假期间,名流茶馆三家连锁店齐开演,连市不打烊,特别是古文化街店,身处5A级景区,形成了“逛古文化街、听茶馆相声”的经典组合,每天都安排至少一场至多五场演出,陪天津父老和外地朋友开心过年。

天津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活动极大活跃了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吸引了八方来客汇聚津城。假日期间,天津全市共接待游客709.2万人次(其中外埠游客21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2.2%和315.5%,较2019年同期增长36.7%和53.7%,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