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元宵节推出35项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3 08:43: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徐婧)2月5日是农历正月十五。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元宵节期间,市属公园、国家植物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准备了35项文化活动,包括猜灯谜、摇元宵、做花灯,特色花卉展和文化展览等,邀请市民游客在公园里体验节日乐趣。

元宵民俗活动添趣味

元宵节有观花灯、猜灯谜、品元宵的民俗传统。今年,市属公园为游客准备了12场元宵民俗活动。节日当天,北海公园在永安寺景区举办新春留“福”猜灯谜活动,在灯笼中写上谜语供游客观赏解答,增加游园乐趣;中山公园将在南门广场举办元宵节主题活动,现场邀请游客参与猜灯谜、做灯笼等传统文化活动;景山公园和北京动物园也将分别举办“玉兔呈祥迎新春”“玉兔逢春闹元宵”猜灯谜活动。

陶然亭公园将在节日当天开展摇元宵、做花灯的民俗体验互动项目,公园准备了不同口味的馅料及糯米粉,由工作人员表演手摇元宵,让现场游客体验欢乐氛围,同时游客还可以在陶花园文创店观摩元宵花灯制作,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紫竹院公园将在友贤山馆举办“上元灯会与猜灯谜”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游客不仅可在现场体验猜灯谜的乐趣,还能在线上“云参与”。

玉渊潭公园将在公园健康大道沿线举办“正月十五花灯俏 科普猜谜送福瑞”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现场游客不仅可以猜灯谜、做花灯,还能参与蜡梅科普和文明游园趣味游戏等互动体验。此外,“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纪念门票将在节日当天在玉渊潭各大门区火热销售,此次纪念门票采取国风写实风格,将灯笼元素与公园中的堤桥景色巧妙融合,极具收藏价值;天坛公园“宫廷音乐陪您过大年”音乐赏析活动还将通过官方微博继续推送,演奏内容以宫廷音乐为主线,涵盖祭祀、朝贺、宴飨等内容,展示天坛公园的传统文化。

花卉、文化展览春意浓

展览方面,春节期间吸引大量游客前去观赏的中山公园“‘四季飘香’春兰展暨北京名人名兰展”“‘玉兔迎春’——传统精品花卉展览”,香山公园“碧云藏春 年年有‘鱼’——碧云寺盆景花卉展”“花香琴韵玉兔呈祥——香山公园迎春花艺展”将在元宵节当天迎接八方来客;国家植物园元宵兰花展2月4日、5日两天呈现在北园热带展览温室及南园展览温室,200余种万余株兰花、年宵花将公园装扮成花的海洋。

此外,颐和园“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展览、景山公园“紫禁之巅 亘古通今”历史文化主题展、陶然亭公园“传统民俗百科”展览、紫竹院公园“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新春典籍文化展等多场精品展览都将在2月、3月落下帷幕,公园邀请游客利用元宵佳节前来沉浸式体验。

元宵节当天,香山公园将开展“循迹探秘”之旅——公园解谜徒步活动,参与者通过领取探秘线索和打卡地图,在相应的景点进行打卡,完成任务,一边徒步一边了解公园历史文化,探寻古建风貌及园林景观。“金牌讲解员带您共话香山古今——打卡首都红色旅游新地标”红色游将在元宵节上下午各举办一场,讲解员将带领市民游客游览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香山革命纪念地,讲述香山的红色历史及红色故事。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市民游客,在参观游览前请提前网络预约公园门票。市属公园冰场活动2月4日即将结束,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及玉渊潭公园的雪场还将持续到2月中下旬,游客可在元宵节体验雪场娱乐活动。随着天气变化,市属公园里的蜡梅将在2月中下旬开放,市民游客可体验“公园寻梅”的惬意与乐趣。(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