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图书馆实现“社保卡”免押金借阅

发布时间:2023-02-03 15:0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娇、王珂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先生,你的社保卡已经激活借阅服务,现在就可以借阅图书了。”近日,在邻水县图书馆内,管理员正在为市民周韬开通“社保卡免押金借阅”服务功能。

周韬表示,他是一名阅读爱好者,之前借阅图书需要随身携带借阅卡,偶尔忘记携带便无法借阅。“现在好了,只要用社保卡就可以借阅图书,无需随身携带借阅卡,真是太方便了。”周韬连连称赞。

据邻水县图书馆馆长欧力蔓介绍,为方便市民借阅图书,该馆积极与县人社局对接,实现了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免押金作为读者证的功能,读者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原件在图书馆服务台“社保卡免押金办证处”窗口进行免押金激活,就可以让社保卡具备免押金借阅功能。

不仅如此,邻水县图书馆还增添了社保卡自助借还机和办证设备,读者将社保卡激活借阅服务后,可直接用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和身份证在自助借还机上进行图书的借阅和归还。同时,还升级了免押金积分系统,让读者通过办证、借书、按时还书等方式,参加线上线下活动获取积分,定期开展积分兑换奖品和评选年度最佳读者等活动,以多种形式推动全民阅读,助推邻水县图书馆阅读服务提档升级。

近年来,邻水县图书馆积极探索图书借阅数字化服务,以社保卡为载体,推出在文化体验方面的新应用,实现图书查询、续借以及访问馆藏数字资源等服务。2022年,邻水县图书馆顺利完成整体搬迁,升级打造了儿童借阅室、青少年借阅室、地方文献阅览室、盲文阅览室等9个功能室,增配了24小时自助借还机、图书杀菌机、书目检索机等5台智能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了广大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响应便民阅读服务需求,不断完善馆内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数字服务能力和读者服务水平,在协同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力量。”欧力蔓表示。(熊娇、王珂宇)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