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精”老刘:一名医者关于美的修行

发布时间:2023-03-03 10: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梦玲 尚岚婷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要想成为真正的塑美医生,首先要懂美。刘怡,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副主任,医学硕士,有着发现美、观察美、探索美的专注精神,现在就让我们近距离和她探讨一下她对美的理解和认知,了解她在行医的路上有着怎样独特的见解。

认知萌芽,对美有执念

初中的她是学校田径队短跑运动员,每学期的运动会上,只要参加的项目都可以拿个第一二名,难免受到更多关注。但是每当她收到别人的夸赞,内心反而有些许焦虑。“我觉得是他们没看到我脸上的雀斑,他们要是注意到了,可能就不会这样觉得了。”

脸上有很多斑,自己也确实不够美......这样的想法印刻在刘怡内心深处。“我经常在烈日下训练,日晒之后不仅皮肤红肿发烫,晚上擦护肤品会刺痛,脸上的斑点也因为日晒越来越严重,再加上本身肤色比较白,看上去就更明显。”刘怡说道,“也就从那时起,我开始使用护肤品、防晒霜,用完之后发现日晒后发红发烫还有雀斑加重的情况都会得到改善,出于对皮肤健康的要求,慢慢就养成了坚持护肤的好习惯,到后来不仅面部护理做的很好,逐渐发展到开始身体的护理,也开始对护肤品感兴趣”

美的基础是健康的,这也是那个阶段刘怡对美的认识。

磨砺成长,说美有底气

高考那年,刘怡在高考志愿书上坚定地选择了医学院校。“很多人到最后从事的也不是大学学习的专业,但是学医不管你最后当不当医生,对于自己和家庭来说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用。如果最后自己能成为一名医生,能帮助患者解决困惑也挺好的。”刘怡笑着说道,“更重要的,可以科学地掌握很多与人体相关的知识,更了解自己。”

寒窗苦读几年,刘怡顺利拿到皮肤病与性病学专业的硕士证书,也凭借实力通过公招考试进入淘汰率高达80%的成都市级医院老牌皮肤科——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

在皮肤科工作的几年间,通过系统的知识学习,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刘怡逐渐成长成可以独当一面的皮肤科医生。当对疾病进行抽丝剥茧的剖析和个性化的治疗后,患者逐渐恢复健康,“我们抱着给患者解决问题的初衷,做觉得对的正确的事,患者的肯定能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这也是刘怡当初选择公立医院,从一名小医生做起的初衷。能力的增长,需要时间磨砺,需要临床浸泡,这其中,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我希望自己能系统地掌握疾病,用书指导临床,又从临床悟出书本的真谛。”在行医的路上,刘怡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如果只是按照书本上写的“标准答案”来行医,诊断肯定会有偏差,每个人每种疾病都有例外,见的多了学的多了才能够全方位的掌握医学知识,才能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刘怡对自身的提升从未放弃,2022年,她顺利考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病与性病学专业,成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主任蒋献教授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在皮肤科当医生固然是好的,但是也需要上一个更大的平台逼自己一下”刘怡解释道,“平时被临床占的时间太多了,很难停下脚步想一想自己在做的是什么,想做的是什么。从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再也没进行过系统的学习,趁着还有点精力,想要见更大的世界,看看能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科学严谨,塑美有依据

刘怡在上门诊时,发现经常接诊的两类人,一种是疾病非常轻,类似于长了一颗痘痘就来排队2小时,就诊2分钟的人群,这种人真的有点浪费医疗资源。另一种是总是喜欢听信各种偏方,治到自己“无从下手、无药可治”才来就诊,很多都错过了最佳治疗期甚至加大了治疗难度。这其中的很多人都会求助于网络,但是互联网上的关于医美的科普鱼目混珠,一篇好的科普可以让人“正确美”,而一篇打着科普幌子的“伪科普”也许会将一个人推向痛苦的深渊。

这让刘怡有了站出来科普的念头,2020年7月,刘怡注册了“皮肤精老刘”抖音号,面向大众进行科普,短短两年多时间,她的粉丝已经达到150多万。而促使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主动出击做科普的原因,正是她看到了太多“伪科普”。她想要做“网红”和“医生”的结合,用轻松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大家正确的医美理念和知识。

也是机缘巧合,刘怡加入医疗美容科,成为中心副主任,“我可以将自己所学教给更多求美者,纠正他们错误的护肤理念,介绍护肤品其实很简单,重要的是让他们在面对护肤品的时候知道根据自己的皮肤情况应该怎么选”她接待的患者中,有大于30%的敏感肌是因为用了不合适的产品和护肤方法,“有些护肤品有其特定的适应人群,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如果是健康的肌肤,其实只需要做到基础护肤就完成了80%的护肤任务,很多人就是做的太多反而给肌肤造成了负担让皮肤处于亚健康状态。”

作为专业皮肤美容医生,刘怡带着强烈的责任感,用专业的知识、真诚的语言、严谨的态度,把科学的皮肤美容理念带给大家,科学地美,才是关键。(唐梦玲、尚岚婷)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