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厄瓜多尔安第斯山脉和亚马逊地区两处遗产地获得认定

发布时间:2023-03-08 14:1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近日,厄瓜多尔两个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农业和农林复合经营系统(chakras)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其中一个位于安第斯山脉,一个位于该国亚马逊地区。

这两个遗产地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科学顾问小组2月13日至16日举行的线上会议上获得认定。选择标准规定,遗产地必须具有全球重要性,有助于粮食安全、生计安全、本地农业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体系、社会价值和文化,且景观秀美。

海拔不同的高原地带被用来培育需求各异的物种。©Pareto Paysages

厄瓜多尔的chakra遗产地因土著人民的集体行动而蓬勃发展,确保了几个世纪以来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粮食主权。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表示:“认定这些遗产地也有助于增强妇女权能,因为80%的农林系统由当地被称为Chakramamas的土著妇女管理,她们利用宝贵的传统知识进行遗产地的动态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日常运作。”

随着最新认定的两个遗产地加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清单,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网络目前涵盖了全球24个国家的74个系统。

传统农业系统

安第斯基奇瓦土著人民的农业系统位于安第斯山脉科塔卡奇山区海拔2500至3400米,那里的气候、生态系统、农业实践和生物多样性彼此交融,相互联系。

这些农业系统是基奇瓦家庭和社区物质精神生活发展的核心,涉及饮食、医学和仪式等丰富的传统知识。它们对保护当地各种独特的作物至关重要,被认为是厄瓜多尔和安第斯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地区之一。

海拔不同的高原地带被用来培育需求各异的物种,从而保障粮食安全和主权、营养、医药、观赏、燃料饲料需求,以及文化用途和手工艺品及器皿的生产。科塔卡奇的农业系统使得包括玉米、豆类、藜麦和马铃薯在内的物种和品种得到就地保护。这些作物主要用于社区自身消费,少量盈余出售后可为家庭,特别是农村妇女创造收入,成为社区生计的重要手段,也是妇女经济赋权和自治的重要手段。

安第斯山脉基奇瓦土著人民社区基于自身与环境的关系发展出一套认知系统:基奇瓦语称为帕查玛玛(Pachamama)。这套完整的知识体系代代相传,构成了一座独特而鲜活的宝库,涵盖家庭、社区和文化生活中关于当地生态系统利用与可持续管理的标志、符号、观念和认识。

科塔卡奇的农业系统有助于保护物种的多样性。©Pareto Paysages

可持续农林复合经营用地模式

亚马逊农林复合经营系统是一种可持续的农林用地模式,农场内的生产空间由家庭遵循生物多样性的方法进行有机管理,为居民提供多种服务。 

在这里,基奇瓦和基尤斯社区发展出一种混作系统,可可与林木、水果、药用植物、手工艺用作物、食用作物和观赏物种一起种植,此外还有狩猎、木材和非木材森林产品生产等其他活动。亚马逊农林系统的空间设计井井有条,时间管理周期阶段分明,正如亚马逊生物群落内森林演替或恢复的自然过程。

该系统旨在有效管理亚马逊地区的低肥力土壤,其独特之处在于将森林和流域管理相结合,当地社区实施了一系列农林复合经营安排和做法,以确保遮荫和土壤养护。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人们对这一概念的兴趣与日俱增,认为这种生产方式可以帮助小农户增强韧性,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以及经济和市场变化。

背后的事实依据在于:尽管长期以来,亚马逊被视为一个未被充分开发和利用的地区,但实际上那里的农业已经发展了数千年,人们驯化并利用了无数的雨林物种。其中包括辣椒(辣椒属)、豆类(豆科)、木薯(木薯属)、甘薯(番薯属)、玉米(玉米属)和可可(可可属)或灌木可可(锦葵属)。

亚马逊地区的农业历经了千年演变。©Pareto Paysages

因此,基奇瓦社区通过可持续实践及其与生态系统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真正成为雨林的守护者。人们普遍认识到,土著人民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森林、语言、传统知识以及缓解、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并增强韧性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