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街道特色发展之路 共绘“幸福盘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3-10 09:0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盘龙发展的部署要求,贯彻好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区两会精神,3月9日,盘龙区在区融媒体中心继续举行“高质量打造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盘龙 奋力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采取网络发布厅的形式,邀请联盟街道、金辰街道、青云街道、龙泉街道、茨坝街道、滇源街道负责同志就如何做好2023年工作,确保盘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谈感受、提思路、讲措施、谋落实。

中央驻滇媒体、省市相关媒体、网络媒体及新媒体通过网络全程参与了此次发布会;盘龙区官方微博@昆明盘龙发布及“云融盘龙”APP也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联盟街道

高品质打造北京路楼宇(总部)经济带

2023年,联盟街道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幸福盘龙”建设,围绕“六大工程”“七个坚定不移”的工作部署安排,以“争做排头兵”的决心和勇气,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推动盘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区两会精神,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街道工作思路、主攻方向、重点举措,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用活“党建引领”。持续发挥党建联盟、“大工委”作用,做好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依托党建联席会,进一步统筹整合辖区各类党建资源,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是深化“社区治理”。持续巩固社区治理成果、拓宽治理路径,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拓展“五级治理”内涵,把联盟“善治”名片擦得更亮,将社区治理优势与创新实践贯穿于企业服务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巢引凤。

四是突出“项目引领”。紧盯金星宏业、“米线”元素特色街区等重点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见效;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金星宏业商业中心和小坝米线一条街项目启动建设。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把拓宽听取渠道、聚焦听取对象、主动宣传政策、化解困难问题作为服务企业的工作重点,以“商务楼宇大走访、大调研”“营商环境大走访”“企业吹哨、街道部门报到”等形式,密切与企业家、服务对象的联系,形成交流思想、传递关怀、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良好环境。

六是用活“楼宇经济”。开展好2023年联盟街道商务楼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大楼宇走访力度,全面更新楼宇情况,实时掌握企业动态,把一栋楼宇就作为一个项目来研究来打造。同时,依据楼宇企业类型,精细化传达政府、银行惠企政策,力促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可享快享”。

七是扩大“商圈效应”。全力支持企业全渠道经营、鼓励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体验式电商,提升企业竞争力。进一步点燃商圈氛围,整合同德昆明广场、奥斯迪滇越法式风情街等商圈资源及“米线”元素特色街区打造契机,不断“聚人气、促消费、拉增长、促就业”。

2023年,联盟街道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更加主动融入中央、省、市、区发展战略,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以商务楼宇为载体,大力培育生产服务型楼宇(总部)企业,紧抓“全区市场主体最多且企业户数大于个体工商户数的街道”这一优质投资条件,服务好辖区众多市场主体,并加大以商招商力度,主动对接项目、主动服务协商,及时跟进洽谈有意向企业,精准招商,高品质打造北京路楼宇(总部)经济带。同时,依托楼宇商圈党建联盟,创建党建品牌,打造信息联通、资源联享、活动联办、业务联动、合作共赢的楼宇党建新样板,以培育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为重点,利用辖区楼宇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入驻,打造新的“亿元楼宇”,力争突破“十亿元楼”。

金辰街道

为建设“幸福盘龙”贡献更多“金辰方案”

2023年,金辰街道将主动融入盘龙发展布局,紧盯发展中心重点,落实“争做排头兵”三年行动,着重在做好“四个一工程”及精准完成“一项计划”上下功夫,推动各项部署在金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幸福盘龙”贡献更多的“金辰方案”。 

“四个一工程”,一是统一思想站位,精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在做好学习分享交流宣讲及党章专题读书班的基础上,围绕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省委、市委、区委全会及各级两会精神,结合去年工作实绩,在新的一年千方百计干好为民实事;二是坚守一条底线,严守规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五个方面守牢底线、红线;三是围绕一个中心,落实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打造上谋划在前、落实在先、创新突破;四是创建一流品牌,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主动讲好金辰故事、培育金辰精神、树立金辰品牌。

实施“一项计划”,即实施“百里挑一”计划,为辖区企业、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2023年,金辰街道将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按照“一个明确、两个紧盯”目标,扎实实施“四个一工程”和“一项计划”,抓好全年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按照《盘龙区金辰街道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做好新能源汽车展销研发、康养医美等优势产业培育,推动聚集规模发展。打造楼宇产业特色,盘活空置楼宇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力量协助业主做好即将建成的永和·永升广场、北辰映象等商业体的招商引资,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提供支撑。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精准开展企业培育,分类建立中小企业培育库,发挥聚集优势及区域优势,逐步在欣都龙城、财富中心等搭建中小微企业之家沟通交流平台。同事,精准匹配扶持政策,筛选奖补扶持清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深化“双星小区 睦邻家园”建设,定期开展快递小哥“暖新微时光”活动,实施好天祥社区产业工人及老厂文化街景提升、金刀营社区“金桥花园南北区局部提升改造”等“民生小实事”项目。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在化解物业管理矛盾方面再出新招。实施好雨污分流工程和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做好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建设第二阶段工作。高质量完成“无废街道”示范项目建设。

青云街道

打造青云特色产业名片

2023年,青云街道将在“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下,重点围绕四方面谋划做好各项工作,促进辖区消费市场和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形成青云街道特色产业名片。

一是围绕汽车产业、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着力增强青云街道产业发展质效。

汽车产业方面,围绕“以汽车产业为纽带,打造城市新生活空间”的思路,制订汽车产业园规划方案,结合街道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拟将郭家凹村城中村改造项目、锦大车市、呼马山车市、恒安丰地块等10个地块按照腾挪一批、落地一批、招引一批的思路,有针对性引进优势企业。在世博园商业圈重点引进中高端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打造汽车销售“城市展厅”;呼马山车市商业圈、寺瓦路商业圈侧重引入能满足大众化需求新能源汽车、中低端品牌汽车销售服务企业;车行天下商业圈同步引进二手车销售及中介、金融企业,引导规范二手车交易并组织纳统,探索建立二手车交易平台,打造青云汽车交易品牌市场,不断将青云汽车产业链向后汽车市场延伸。

旅游产业方面,配合企业持续做好世博园滨湖、世博记忆二期及盘龙寨项目招商引资服务工作,带动文旅产业平稳向好发展,重塑文旅品牌;将白沙湖公园建设成绿色·共享·开放的旅游休闲新高地,通过体育设施、景观步道、生态栈道、湿地等环湖设施的打造,改善滨水环境,为市民提供开放的体育生态休闲公园;结合辖区资源,依托城市公园、森林草地、景区景点、游乐场所等区域引入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将旅游产品与潮玩体验、自驾旅居、亲子研学、户外露营等要素创新融合,推动旅游业脱困提质。

康养产业方面,依托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重点发展医疗服务、智慧医疗两大产业集群,打造“智慧+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基地和产业集聚“高地”;依托枫桥尚院、世博更新改造等重点项目,发展康体养生、智慧养老、户外运动三大产业集群,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巩固“中华老字号”企业云南无敌制药,引入怡海养老等专业养老机构,构建社区养老中心,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区和家庭功能作用,统筹规划发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打造青云社区养老服务样板、构建健康支撑体系。

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青云辖区范围内涉及世博片区、穿金路老旧产区、昙华片区和东白沙湖4个片区1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有中交美庐、大华公园天下、中海汇德里、雍锦园等8个在建项目。其中,白龙寺城中村改造项目征迁工作已完成,地铁5号线世博车辆段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土地划拨供应,黄土坡、苏家营、青龙村、云山村、郭家凹村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是狠抓招商引资促经济发展。

围绕壮大楼宇经济抓招商,坚持把楼宇作为“竖起来的园区”打造,依靠商务楼宇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围绕补齐产业链条抓招商,全面梳理产业链缺项、弱项,以打造G60昆明虹桥产业创新公园(云南乡村振兴服务贸易产业园)为突破点,打造集综合性“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创新融通产业总部基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切实提高辖区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是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助发展。

整合调动各方力量,精心打造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发挥网格管理服务队伍作用。加强金瓦路市场建设与美化改造,大力支持雪力国际、福缇商业中心打造夜市经济。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

龙泉街道

五措并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龙泉街道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谋划工作:

一是坚持“大抓项目”,以“项目进度”加快“发展速度”。按照全区“南北呼应、两翼齐飞”发展格局,推进“北部山水新区”建设。有序推进市公租房、旭辉地产、逸璟峰等9个已开工项目后续建设。督促协调俊发城、亿莱商业中心等8个2022年停工项目复工复产。力争实现小窑村一期、建工技校一期、大波村二期等地块实现土地交易。启动昆曲路以东地块、雨树二期、滇中引水二期地块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启动主一号路、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

二是突出“精品建管”,以“功能完善”提升“品质内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学校、道路、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卫生院搬迁等项目,增强辖区承载力。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结合创文迎检,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定期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城中村、项目工地周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提升辖区道路绿化景观,对辖区内免费开放社会公厕及洗手台有效管理。创新实施文化惠民项目,完善街道、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打造街道、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品牌。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以“绿意盎然”助力“美丽龙泉”。继续坚持把保护好龙泉青山绿水当作一项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抓好森林防火、水源保护、雨污分流等工作,进一步筑牢主城北部的生态屏障,让“美丽龙泉”建设更加熠熠生辉。

四是坚持“治理创新”,以“精细管理”赢得“群众满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发挥法律顾问在城中村改造、重点工程遗留矛盾化解等工作中的风险把关作用。抓好源头预防、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积案,把平安社区创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提质“民生小实事”,拓展“五级治理”内涵,强化“五社联动”,做实社区警务室,推进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继续推进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做好磨憨镇对接帮扶工作。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基铸魂”激励“干事创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提质“北京路党建示范走廊”及北京路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建联盟资源,不断创新党建模式、积极培育新型党建示范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水平;强化机关及社区干部队伍管理考核,锻造担当有为干部队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社区、小组、非公企业党组织延伸,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2023年,龙泉街道将分梯度分层次培育打造北市“消费圈”,以“一站式”生活服务综合体为目标,打造居民家门口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依托易润商业中心、北客站综合楼、红星美凯龙沣源路商场、融城昆明湖1766公园街区等项目,大力推进以商招商、精准招商,聚集更多市场主体,力争早日实现“亿元楼”零的突破;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开辟绿色通道,政务服务事项“打包办理、一次性办结”,让企业安心落户、扎根龙泉。

茨坝街道

以四个“新”加快“幸福盘龙”建设

2023年,茨坝街道将用四个“新”来加快“幸福盘龙”建设,助力盘龙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是党建引领续写新篇章。全面加强党对街道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基层工作的新要求、新提法落实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按照“每年有特色,逐步变示范”的基调,差异化打造社区党建品牌,持续推进“书记领航”项目落地及其他重点任务落实,为茨坝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奋发有为促进新发展。全面调动街道、社区、小组及辖区公共单位等各层级力量,围绕市、区下达的工作任务分解项,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人、完成时限,俯下身子带头干;坚持“三严三实”,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干实事,积极推进国家植物博物馆、白水泥厂四期、麦溪村城中村改造一期等重点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通过项目建设改善辖区人居环境,通过项目建设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社会治理激发新活力。坚持“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因地制宜、建管并举”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居民自治为核心、以环境整治为突破、以管理长效为保障的老旧小区治理模式。同时,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的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利用“盘龙一张网”将“城市管理、综治维稳、社会保障”以外的事项纳入网格,形成运行顺畅、联动有效、处置有序、监管有力的处置闭环,提升网格末梢反应和处置效率,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

四是作风革命护航新跨越。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一严到底、一以贯之,以全面从严治党护航辖区新跨越。

2023年,茨坝街道将以“新增长极”为目标,以“生命科技创新区”为定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紧紧围绕项目“启动、供地、建设”(保供地、保稳定、保续建)目标任务,盯紧各个关键环节,深入推动国家植物博物馆主馆核心区、麦溪村以西地块、白水泥厂四期实现土地供应,加快推进国博西路一期等重点道路、茨坝村一期建设,积极谋划昆机片区“三旧”连片改造事宜,为发展储蓄动力。

同时,继续发挥和扩大871文创名牌,引入更高行业标准、可持续性发展企业入驻该片区,提升推进片区文创品牌,形成新的消费洼地,带动片区经济;依托871生物科创一期,合理布局规划,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引入生物科技高产能企业入驻科创三区,打造产城融合示范高地、生物产业研发和孵化高地,逐步形成集科研与生产一体化的生物科技研发生产中心;结合国博项目开工建设,深入推进玉器城项目破产重整,将昆明大健康产业、文创科技产业等引入项目分期分片开发建设,形成国博馆“后花园式”现代服务业示范区,集“餐、饮、娱、康、养”一条龙服务,夯实片区经济发展基础。

滇源街道

以新的担当促进新变化、回应新期待

2023年,滇源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争做践行“两山理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全面落实“城市饮用水源区”功能定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住水源保护生命线,守住不返贫底线,守住护林、社会面稳定红线,树立新时代滇源街道精气神,全力当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排头兵,以新担当促进新变化,以新变化回应新期待。

一是聚精会神抓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明确领导分工,统筹推进街道“当好排头兵”大竞赛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及民生福祉等工作,不断增强“比”的劲头、“学”的热情、“赶”的动力、“超”的追求,加快形成滇源街道“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生动局面。

二是聚精会神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年内启动实施苏海、白邑片区高产高效农业种植及有机种植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办公用房建设、综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周达秧田冲地质灾害点整治等5个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启动实施三转弯村农业产业基础设建设、麦地冲三转弯农业产业灌溉供水工程建设、团结村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及日光温室大棚建设3个项目;开展老坝片区高产高效农业种植基础设施建设、菜子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入村及村内道路硬化、竹园大箐沟地质灾害点异地搬迁、甸尾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四位一体”建设等5个项目的项目谋划申报。

三是聚精会神培育壮大税源,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增强服务企业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以辖区50户重点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为抓手,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宣传落实国家、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及时响应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企业“一企一档”,精准施策稳增促投,推动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按照“1+18+99”工作思路,即1个街道级企业、18个村级企业、99个村民小组企业,以辖区引进的昆明市盘江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模式,帮助企业在滇源辖区注册独立法人企业,落实工商税务关系,配合做好招商引资宣传推介活动,坚持做多增量、壮大体量,千方百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四是聚精会神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激发街道干部职工争先意识。根据市委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对街道领导干部、职工的激励考,对内设科室、所属事业单位、各派出机构的目标考核,以及对下辖各村委会的工作考评,开展争当“奔跑者”、整治“躺平人”工作并常态化坚持。

2023年,滇源街道将聚焦“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功能定位,坚持保护和涵养并重、防控和整治齐抓,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一最大优势和“金子招牌”,全面落实区两会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抓细抓实“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盘龙而努力奋斗。(来源:联盟街道、金辰街道、青云街道、龙泉街道、茨坝街道、滇源街道)

(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