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爱美丽:优秀的人力资源激励师

发布时间:2023-03-21 10:5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晖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当艾米丽下定决心帮助他人时,她仿佛如一个手持马良画笔的画家,为不断地推动巨石上山又复使其下落的西西弗斯一样的平凡的小人物们的生活中增添了几分色彩,点燃了生命之光。

——《天使爱美丽》

《天使爱美丽》以女主艾米丽的视角出发,刻画了都市里一群以“孤独”为主色调的人类在浮世中苦苦挣扎的故事——因妻子去世而日渐消沉,渴望旅游却不敢出门的艾米丽的父亲、因从小患病不能外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玻璃人”、因丈夫私奔死于车祸没有希望的独居太太、不断苛责压迫店员的水果店刻薄老板、沉浸失恋之中不断监视自己以往爱人的变态酒客以及因写作而负债累累生活没有着落的失意作家。而一切都在1997年的那个夏天被改变了,艾米丽阴差阳错的发现房内一处暗洞之中的珍藏着照片和玩具的老旧铁盒,并在寻找铁盒的主人的旅途中,遇到了性格迥异的各色人等,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艾米丽也体会到生命的真谛——人生的苦短和快乐的可贵。从此,这一群本按部就班死气沉沉的巴黎人的生活开始移向了另一个轨迹,一个远离孤单和寂寞遵循内心想法的世界正在来到。

在电影中,艾米丽尊重每个人的特性,以人为本,讲究激励开发。她会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帮助,从而准确的解决他人的问题,完成对“人的开发”这一目的。艾米丽会将父亲的心爱的圣诞老人雕塑带去拍照,用以启发父亲大好河山待他开阔心怀游览;她寄给“玻璃人”录像带,包含有户外活动环法自行车比赛现场、残疾的黑人依旧乐观的跳舞等视频,鼓励他保持内心的积极向上;她伪造独居太太已去世的丈夫的笔迹,用一封充满爱意的信封,圆了太太的爱情梦;她狡黠地运用小手段来惩罚那个刻薄的老板,并且幻想着留下蒙面大盗佐罗的标志性符号“Z”;她使用暗示的方法将变态酒客和香烟铺病痛缠身的售货员凑成了一对;她甚至会在墙上写下失意作家的句子……艾米丽成功的做到了针对他人痛点,提出相关解决策略,并一步步落实实施,精准的完成了对人的开发这一活动,这样的行为又何尝不是一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呢?

艾米丽的行为启示我们,管理者应该注重员工的个性化需求,根据不同的人设定不同的目标,并为员工提供相应的激励措施,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此外,我们也可以得知,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注重情感管理,通过细致的关怀和关注,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员工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合作。

与此同时,艾米丽本身也向我们展示了激励因素的强大影响——我们在职场中应该如何寻找和塑造个人价值。艾米丽的激励因素,如兴趣和乐于助人的天性,构成了她的工作动力,让她能够享受工作中的成就感。艾米丽将她乐于助人的行为视为一份可以令她具有满足感和成就感的工作,她对工作的兴趣更是促进了她个人完成工作(即帮助他人)的高质量。

电影始终以艾米丽的视角推进,让我们仿佛置身于她的世界中,感受到了她的内心世界的微妙变化和她的成长历程。正如电影名一样,艾米丽像一位翩翩而落的白衣天使,拯救这世间的孤独者,让他们的生命从尘埃中开出花来。总之,艾米丽在电影中所展现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不仅充满了人文情怀和人性关怀,而且具有现实的应用价值,我们理应将这种管理理念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中南大学商学院研二 蒋晖)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