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阴“多点支撑” 提升后续照管质效

发布时间:2023-03-23 10:5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斯奇 王盼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近年来,江苏淮安是淮阴区司法局从架构心理帮扶多点支撑上着眼和发力,进一步帮助后续照管对象巩固戒治成效、坚定拒毒信念、保持戒毒操守。

一是人才支撑。以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的方式,招募7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以上资质的志愿者组成心理帮扶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全区104名后续照管对象提供专业心理帮扶,依托“淮阴区特殊人群心理测评”小程序,每周对全区104名后续照管对象进行线上心理测评,实时掌握心理变化。对于心理测评数据异常的人员,在线下及时跟进,进行“一对一”心理修复和负面情绪疏导。今年以来,通过线上测评,发现心理状态异常人员2人次,均在线下进行了及时的专业心理干预。

二是科技支撑。引入国内先进的心理辅导生物反馈设备和经颅磁治疗仪,在长江路后续照管服务站打造出省内领先的心理辅导室和戒治理疗室。有不良心理的的后续照管对象通过使用心理辅导生物反馈设备,可有效调节情绪、学会自我控制和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同时,通过使用经颅磁治疗仪,后续照管对象可进行神经康复理疗,提升其拒毒能力,降低毒品渴求度,巩固禁毒戒治效果。

三是家庭支撑。通过组织家属座谈会、入户走访和开办“家属课堂”等,构建家庭支持帮扶体制,引导后续照管对象家属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和心理健康认识,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鼓励家属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后续照管对象调节情绪状态、引导他们学会情绪管理,缓解心理压力,增强戒治信心,帮其更好的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今年以来,已组织家属座谈会和“家属课堂”13场次,后续照管对象家属覆盖面达100%。(郭斯奇 王盼)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