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罪治理研讨活动在湖北荆门火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3-27 09:44: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滕远宏 王宇 马骄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近日,一场汇聚中央、省、市、区的法律专家法学研讨盛宴在美丽的湖北荆门火热开班,来自政法机关、学校、律师等行业的专家学者聚焦“湖北检察机关深化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务”开启研讨。

据了解,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刑事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省检察机关准确规范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将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湖北建设,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在讲话时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政策的重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自觉融入国家治理大局,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以轻罪治理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近年来,湖北荆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和谐安定的社会局面。

“党中央确立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刑事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表示,这次研讨班以交流经验做法的方式,碰撞思想火花、探索实践路径,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务实之举,也是助力平安湖北建设的担当之为。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曹红虹对湖北的工作表示了肯定:“湖北省检察机关更新司法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荆门市检察机关联合检察大数据研究院研发的非羁押人员电子监管平台、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文件管理系统取得的良好应用效果,得到了检察日报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正义传媒总裁孙丽的高度评价。

开班式上,大家观看了《湖北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专题片。荆门、襄阳、宜昌、十堰和武汉市武昌区五个检察院作了交流发言,并现场演示了非羁押电子监管平台和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运行情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省公安厅法制总队队长徐辉,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童德华,省人大监司委委员、湖北法之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江大清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办仪式并将在后续研讨中作特邀专家点评。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部分市州分院检察长、各市州分院分管刑检工作院领导及刑检部门负责人、全省非羁押强制措施电子监管试点基层院检察长及刑检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班,并将开展现场观摩等活动。(滕远宏 王宇 马骄)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