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大思政课”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3-03-31 16:2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为进一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提供根本遵循,同时也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提供重要的方向指引,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于3月29日举行大思政课暨青马工程(先锋班)导师聘任仪式、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3月29日上午,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大思政课暨青马工程(先锋班)导师聘任仪式在利奥楼B109学术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苟国旗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郑金山,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贾明辉出席会议。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系团总支书记,青马先锋班指导教师、校友导师,2023年青马先锋班、青马协会、习研社、芳华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领导依次为校友导师、青马先锋班导师团颁发聘书。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宣教科科长喻婷作为校友导师代表交流发言。她代表全体导师承诺,要做智勇坚定的求知者、排难创新的攻坚者、团结奋斗的开拓者、不胜不休的逐梦者。

青马工程班首批学员钟苗代表全体参培学员发言。她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追梦者;要脚踏实地,做新时代实干家;要砥砺奋发,做新时代圆梦人。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黎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青马工程”开班及导师聘任仪式,是在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以及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刻,举办的一项重大活动。

黎明表示,“青马工程”既是青年学生锻炼品格意志、提高学习水平、升华思想认识的大课堂,同时也是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正确分析形势、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的大舞台。黎明希望同学们:一是要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做政治坚定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二是要坚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是要坚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做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最后,黎明书记敦促各位青马先锋班的学员,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成为南职学子中的青年表率,成为青年身边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骨干力量。

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系负责人以及青马先锋班指导教师带领青马协会、习研社骨干成员前往南充市将军路小学,开展“思政同频新时代,共绘育人同心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系负责人以及青马先锋班指导教师,南充市将军路小学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特邀嘉宾南充市顺庆区教科体局德育艺术与劳动教育股股长李超,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宣教科科长喻婷,90后最美乡村教师、红军烈士墓第四代守墓人冯炼,四川省黑水县沙石多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柴君君莅临此次活动现场。此次实践教学的授课对象为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工程学生代表及南充市将军路小学全体学生。此次活动由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南充市将军路小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策划,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系承办。

活动伊始,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立与南充市将军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虎签订了“大思政课暨青马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双方期待以此次签订“大思政课暨青马工程实践教学基地”为契机,携手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不断深化合作共建、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共建合作取得新成效!

随后,实践教学活动正式开始。

南充市将军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虎上台致辞。赵虎表示,开辟精神面貌,延伸教学内容,讲好大思政课是新时代必要趋势,要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大思政课教学,秉承大思政理念,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文明理念,让大思政课从书本本走向心窝窝。

接着,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宣教科科长喻婷,90后最美乡村教师、红军烈士墓第四代守墓人冯炼,四川省黑水县沙石多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柴君君作为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校友导师进行了现场分享。

喻婷简述了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分享了红军奋斗的艰苦环境以及红军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大家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冯炼讲述了她与红军墓地的不解之缘。冯炼家族对红军墓地的守护世代相传,是红色信仰的传承,是红色精神的坚守。

柴君君分享了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带领大家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感悟人生的奉献与担当。

听完嘉宾分享后,南充市将军路小学学生代表廖语菡作了“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演讲,带领全体小朋友寻访伟大成就,畅想美好未来。

在活动过程中,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韩海福老师携艺术系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歌曲、舞蹈。

活动最后,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立进行了总结发言。许立表示大思政课就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和平台,是立足新时代、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走好新征程的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两校将共同努力推动大思政课建设,走出新的路线,探索新的高度。

未来,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围绕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与宣讲实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广大南职学子淬炼思想之魂,深扎信念之根,点亮信仰明灯!(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