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四川邻水县积极承接重庆汽配产业转移

发布时间:2023-04-08 10:2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紫宁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4月7日,“邻水邻渝 同城融圈”夏季大会战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当天共签订协议9个,其中战略协议3个、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26亿元,项目涵盖汽配产业、都市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在当天签约的6个项目中,其中4个都为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此外,邻水与重庆汽车摩托车行业协会、重庆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重庆汽车工程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重庆海翊风汽车零部件、重庆润强汽车电子等6家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image.png

邻水邻渝

邻在产业共融

邻水隶属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四川省广安市,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距重庆主城区90公里、距重庆江北机场70公里、距寸滩保税港80公里。包茂、沪蓉两条高速直通重庆,南北大道、高竹互通即将建成,邻水与重庆的时空距离正在不断缩短。

“广安正紧扣四川将‘双圈’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总牵引、重庆将‘双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的战略部署,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广安市政府副市长王瑛在推介会上表示,广安把邻水作为川渝合作的重要纽带、渝广合作的前沿阵地,明确支持邻水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协作高效的都市圈新型卫星城。

多年来,邻水坚持在产业上对接重庆、市场上融入重庆,系统构建了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拥有四川省汽车(摩托车)产品出口基地、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等。目前,县内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配套重庆、60%的农产品销往重庆。邻水现有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52家,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主要生产汽车内外饰件、汽车电器等,拥有为长安、吉利等主机厂配套的一二级供应商20余户。

值得一提的是,邻水县紧盯汽车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积极承接重庆汽车产业转移,形成了汽车零部件配套汽车整车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同时,邻水还把广安高新区和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作为汽车产业发展主战场,大力实施“双核驱动”工程,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

“邻水县汽车制造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发展机遇凸显,是一方投资热土,更可以成为我们会员企业扩大生产的首选地。”重庆汽车配件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培介绍,未来协会将继续加大与邻水县汽车制造产业方面的协作,助力更多会员企业落户邻水。

image.png

邻水邻渝

创业一路绿灯

“当前邻水正抢抓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发展。诚挚邀请大家来邻水走一走、看一看!”签约仪式现场,中共邻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其彦向全场企业代表发出邀请。

据了解,近年来,邻水县持续优化投资兴业、干事创业“两个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邻水县工业招商引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针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拓展“川渝通办”功能,实现线下“异地受理、两地可办”、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创新推出“小邻通”政务服务、项目全周期服务。

同时,人才渠道“引育管用”,“县引企用、双向进入”引才模式全省推广。作为四川省9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之一,邻水有更大的先行先试自主权。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拎包即入驻”,土地利用“节约集约”双提升。

此外,邻水的水、电、气和人力资源丰富,采取企业直购电、富余电量消纳、天然气直供,用电、用气与重庆同城同价,是全国劳务开发基地县、四川省劳务输出基地县。

中共邻水县委书记黄永鸿表示,邻水将始终以最大的诚意,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坚持想企业之所想,全心全意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大家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坚持忧企业之所忧,落实专人联企包产,“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确保在邻企业问题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坚持急企业之所急,大力推广免申即享、容缺受理等模式,及时兑现惠企政策,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企业转,让大家在邻创业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何紫宁/文视频;图片由邻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