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国情>

汽油味、油漆味……喜欢闻特殊味道的秘密找到了

2023-05-04 10:46

来源:科学中国人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汽油味、油漆味、烧火味……你是否喜欢闻各种奇奇怪怪的味道?这些听起来就“不太健康”的气味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这样喜欢闻特殊气味的群体并不少。在知乎上就曾有人发问:“喜欢闻汽油味是什么感受?”可见人们对于自己的这种“癖好”也十分不解。

那么,为什么有人会喜欢闻汽油味呢?其实这与大脑和基因的作用密切相关。

image.png

汽油味飘过,唤醒人的中脑边缘系统通路

这一切都要从汽油的主要成分开始说起。

汽油是一种化学混合物,主要由防冻剂、润滑剂、防锈剂和数百种碳氢化合物组成。这些碳氢化合物中又包含丁烷、戊烷、异戊烷,以及btex(苯系物)。而汽油中的气味就主要来自于苯。事实上,苯是最简单的芳烃,在常温下是无色透明液体,并带有强烈的芳香气味。大多数人类及动物的鼻子都对苯的气味十分敏感,即使空气中只有百万分之一的苯,我们的鼻子也能察觉。

在现实生活中,部分人喜欢苯的味道是因为,吸入苯会对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从而产生短暂的愉悦感。这是因为麻痹神经的生物学过程会激活中脑边缘系统通路,这也被称为大脑的奖励通路。每当嗅觉神经受到苯的刺激时,中脑边缘系统都会释放出令人愉悦的多巴胺。本质上,这是大脑在给我们传递一种信号:“是的,很好。继续吧!”

人类的中脑边缘系统通路不仅会激发部分人对汽油味的迷恋,其也在成瘾的神经生物学中扮演关键角色。无论成瘾的对象是赌博、电子游戏、毒品还是汽油,都是大脑中的这个通路在作祟,并启动了自我强化的反馈循环,进而使人难以自拔。因此,想要抑制其对人体的控制非常难,而这也是人类对各种气味或者事物成瘾并难以戒掉的关键。

普鲁斯特效应,使我们更迷恋熟悉的气味

人们对于汽油味道的痴迷,其实也与我们的回忆有关。

回家路上疾驰的汽车、和家人一次久违的外出旅行……这些是大多数人生活中难忘的时光。在这些美好事物重现时,我们的鼻子会唤醒强大而生动的回忆,而这种记忆与气味之间的强大联系便被称为普鲁斯特效应。

为什么嗅觉会促使普鲁斯特效应的发生?

这是因为,在人们的身体中,嗅觉是唯一不需要经过丘脑就能抵达前脑的感觉。此外,探测嗅觉的神经束——嗅球,在杏仁核和海马体附近具有高密度的连接,而杏仁核和海马体是情感与记忆的中枢,这就导致了情感、记忆和气味之间的密切联系。从而也就不难理解,汽油味与部分人情感记忆的连接,进而使人对其产生迷恋。而究其根本,人们喜欢的更多是曾经带给自己美好体验的记忆。

再喜欢闻汽油味,也要适可而止

事实上,汽油是一种经常被滥用的吸入剂,对成瘾者的健康极具破坏性。

汽油等挥发气体中的芳香烃如同毒品,对于人体有着极大危害,如果吸入这样的气体过多,中枢神经可能处于亢奋状态,感觉类似于吸食毒品,接着就会有损中枢神经系统的健康,进而出现头晕头痛、困倦乏力、神志不清等症状,从而导致人的情绪不稳和记忆力减退。长时间接触汽油,也可能会使人出现血液系统的疾病。因为化学因素也是导致白血病的常见原因,可以说其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极大。

因此,尽管你喜欢这种气味,但为了健康,也请一定要避免过量吸入它。


【责任编辑:吴一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