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国情>

近视高发于小学低年级 专家建议每3个月筛查视力

2023-06-06 09: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临床研究发现,6-8岁也就是孩子刚上小学时,是近视的高发期,小升初阶段可能会再次迎来近视的高发。女孩在13-14岁、男孩在14-15岁以后会进入视力的生理性稳定期,此后注重防控的话,高度近视的发生概率会明显降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余继锋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

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已成为当下人们遇到的比较普遍的眼健康问题。“眼睛对于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我们获取的超过80%的信息都依靠眼睛。”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任陈宜说。那么近视是如何发生的,在近视发生初期和高发期,如何发现孩子的视力出现了问题?怎么做才能延缓孩子的近视进展?

刚上小学近距离用眼变多导致近视高发

近视是儿童常见的屈光不正。儿童的眼球会随着年龄增长慢慢发育,开始呈现为远视。陈宜说,远视阶段的成像是落在视网膜后面。随着眼球不断发育变大,儿童眼睛逐渐变成正视,成像正好落在视网膜上。“这是6-15岁儿童青少年眼球发育的正常情况,如果眼球过度发育,成像就会落在视网膜前面,就成了近视。”余继锋说。

余继锋表示,近视的诱发因素包括先天遗传和后天的环境因素。对于大部分近视的孩子而言,后天的环境因素,也就是近距离用眼变多,是诱发近视的主要原因。

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以及和卫健部门、教育部门联合开展的筛查、义诊工作中,余继锋发现,6-8岁的孩子,也就是一、二年级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比较高。陈宜也发现,刚上小学的孩子近视发生率会相对高些。

关于成因,上述两位儿童眼科专家均表示,是因为刚上小学的孩子近距离用眼变多造成的。余继锋补充说,如果孩子的父母近视度数比较高,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孩子就更容易发生近视。

近视的第二个高发阶段是小升初阶段。不过,余继锋表示,这些孩子如果有良好的防控措施,大多不易进展为高度近视。

6-8岁就近视的孩子更易发展成高度近视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呼吁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近视以后戴上眼镜就可以拥有正常视力,那为什么还要如此重视近视防控?余继锋解释说,从医学角度来说,近视防控其实主要是为了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因为高度近视可能会引起眼底病变等不可逆的视力损伤。近视发生晚的孩子,只要注意科学防控,出现高度近视的风险相对较低,但是像6-8岁或者年龄更小就出现近视的孩子,往往合并遗传因素发生高度近视的风险更大。

余继锋表示,高度近视人群发生眼底病变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4倍左右,这些眼底病变包括:视网膜变性、脱离,青光眼,黄斑变性眼底出血等。

对于成人来说,600度以上的近视属于高度近视,但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不同年龄阶段高度近视的度数是不一样的。余继锋举例说,国内外的研究发现,8岁的孩子如果近视度数超过200度就属于高度近视高危人群,6岁的孩子如果近视达150度,也属于比较高的。

人的视力从出生到发育完成需要一个过程。陈宜说,婴儿刚出生时大概只能看清20厘米以内的东西,慢慢地才能发育到可以分辨颜色和动态;4-8岁时,孩子视力才能发育到1.0以上。

8岁之前,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的重要阶段,如果这个时期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的发展速度会比较快、也会比较严重。余继锋说,一般而言,如果近视一年增加75度或以上,就属于快速增长,需要临床医生积极干预。年龄越小,这种快速增长的风险越高。

陈宜补充说,视力发育到1.0以前的孩子,对环境因素的改变更为敏感,同样强度的近距离用眼,这个阶段的孩子比大孩子更容易发展成近视。

理想状态:学龄孩子每3个月筛查一次视力

孩子视力的下降是逐渐发生的。6-8岁年龄段的孩子对自己的视力下降可能不敏感。此外,人的眼睛还有调节功能,这也进一步导致了孩子不易发现自己近视。“等孩子告诉家长看不清东西了,一般近视已经在100度-150度了。”余继锋说。

及时发现近视需要进行专业的筛查。2022年1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要求,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及危险因素监测与干预,通过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系统开展近视专项监测,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国县(区)近视监测100%全覆盖,动态掌握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及危险因素变化情况。逐步扩大中小学生视力筛查人群,加强视力监测网络建设,针对性开展专家进校园行动、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等干预措施。

余继锋认为,学龄阶段的孩子理想的筛查频率是3个月一次。如果孩子发生近视,按快速进展估算,一般3个月增加25度左右,这个程度的近视通过专业的干预多数可以恢复。如果3个月筛查一次负担比较重的话,至少要保证每年两次,不过这个时候的近视可能就无法恢复了。

除了专业的筛查,孩子在近视早期会有一些蛛丝马迹需要引起家长重视。余继锋说,孩子如果喜欢揉眼睛、眨眼睛变得频繁、皱眉头变多、看东西爱往前凑,这些都是视力出现异常的早期表现。

投影仪用不好也会损伤孩子视力

使用电子屏幕不利于孩子眼睛健康,这已经成为大部分家长的共识。近些年,有不少家长选择用投影仪代替电子屏幕,以期达到保护孩子视力的效果。

陈宜表示,孩子观看投影仪时,离屏幕的距离通常要比使用手机、Pad时距离远,因此,使用投影仪更有利于孩子的眼睛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长时间观看投影仪,也会因为视疲劳引发近视。

余继锋指出,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更要注意距离和使用时长,一般建议孩子离屏幕的距离保持屏幕对角线距离的3-4倍。无论投影仪还是电子屏幕,都要保证足够的对比敏感度。也就是说,投影仪的投屏并不是越大越好,足够的观看距离和清晰度更为重要。

此外,不论使用什么屏幕,余继锋都建议遵从“3个20”法则:使用电子产品20分钟,远眺20英尺(6米)以外处至少20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蔡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