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国情>

广安前锋区:满目皆美景 美景各不同

2023-06-08 14:4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image.png

大良田园景区一角。

“最高海拔1200多米,有水有厕所,有单个的露营台和独立的电源,最关键还免费,这个地方就在距离重庆不到两小时车程的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最近一段时间,四方山成为不少旅游博主打卡的好去处,他们拍摄的视频浏览量已超百万,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想去体验。

四方山位于前锋区桂兴镇四方山村,当地正在打造四方山康养旅游度假区。该项目力争3年内,引进建设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旅游度假酒店1个,同步构建锶泉康养、度假公寓、帐篷酒店、夜间演艺、特色美食等旅游度假产品体系。

而山的另一边,前锋区龙滩镇万亩生态茶园走出了一条“以茶促旅、茶旅融合”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目前,该茶园已常态化开展采茶、制茶、亲子游学等旅游项目,近期将增添茶文化讲座、茶艺表演等项目,让游客体验采茶、炒茶、品茶全过程,感受劳动的乐趣及丰富的茶文化。

不断丰富旅游形态,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前锋区按照“产业新城、康养前锋”发展定位,依托华蓥山旅游资源,充分发挥紧邻重庆、资源富集优势,高起点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推进,多点发力、重点突破,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做好旅游发展文章,擦亮特色旅游品牌,深入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欢喜坪旅游度假区一角。

统筹推进 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山密林,鸟啼蝉鸣,勾勒出远离尘世的静谧美景;看日出、观云海、赏星空,华蓥山独特的旅游资源让游客纵享大自然带来的怡然惬意。“大良田园”花香四溢、“十里桃花”果香馥郁、“萧家大院”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盛夏时节的前锋正散发着迷人气息。

“前锋这两年变化很大,可以说是‘四时景不同,乐意无穷也’,不用远行,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诗和远方’。”旅游“达人”杨珏点赞道。

杨珏坦言,以前去过前锋很多景点,只能看看风景。现在不一样了,在四方山康养旅游度假区、欢喜坪旅游度假区等地感受大自然的同时,还能露营、探险、养生,不得不说前锋这几年在旅游开发上下足了功夫。

游客的体验正是前锋区以全域旅游为抓手,高起点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推进,多点发力、重点突破,在规划引领下,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区),逐步构建起全域旅游大格局的印证。

在前锋区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前锋区2023年旅游工作要点》对当前一段时间前锋区旅游发展制定了具体发展目标:按照“1331”工作思路,即锚定推动前锋区旅游建设高质量发展一个总体目标,聚焦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品牌创建3大方面工作,紧盯开发旅游产品、制定文旅产业政策、招商引资3大重点任务,做强“四方山登山节”1个宣传推介,为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经济增长极贡献力量。

如果说做好规划为推进全域旅游把准了方向,那么打造精品景点、旅游区就是为全域旅游找准了支点。

该区抢抓发展机遇,紧盯时间节点,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旅游项目。目前,四方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已开发建成锶茶基地(一期)700亩、野营基地、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康养养老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森林树屋、茶叶基地二期等项目正在建设中,锶茶基地(二期)已完成土地调型,正在栽种茶树苗……

宽阔平整的大草坪,独具特色的树屋别墅,还有旋转木马、摩天轮和山地越野……目前,以山地运动为主题的欢喜坪等地旅游度假区运营日渐成熟,已建成冒险运动、露营烧烤、亲子互动等特色项目,成为重庆、广安、达州等地群众周末游玩打卡胜地,深受广大年轻朋友喜爱。据统计,今年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实现收入800余万元。

小桥流水、倒影成画,花开满园、芳香四溢,篷船游湖、惬意生活,走进大良田园景区仿佛置身于画中。近年来,结合大良田园景区开发特点,以花卉苗木产业为引领、乡村旅游为驱动,前锋区围绕打造“一轴两环五区十景”,将大良田园景区打造成精品旅游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如今,一年四季满园“春色”成为大良田园景区的生动写照。同时,园内餐饮、娱乐设施完善,成为游客赏花游览的好去处。据统计,今年大良田园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7.8万人次。

image.png

萧家大院内,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聚合要素 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6月6日,笔者驱车从前锋城区出发,沿着大店—方山旅游公路盘山而上,一路绿意葱茏、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来到位于桂兴镇的天星山庄农家乐,“最美乡村笑迎八方远客 巴适土碗菜欢送四海来宾”的红色对联映入眼帘。农家乐负责人罗志东告诉笔者,自2019年开业以来,农家乐接待过五湖四海的游客,也见证了基础配套建设越来越完善,人气越来越旺,尤其是大店—方山旅游公路全线贯通以后,前来观光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多,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窥一斑而知全豹。建区以来,前锋区规划建设沪蓉高速广邻扩容前锋段、G660(广渝快速通道前锋段)、S316(武胜至岳池至前锋至邻水县域公路)等出入境旅游大通道,提质改造S507、S204华蓥段等域内旅游主干线,打造并贯通华蓥山西麓旅游公路、光辉乡至高岭村旅游公路、大店—方山旅游公路,桂龙公路完成黑化及安装护栏,成功开通往返重庆动车,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全线通车,为实现“快进畅游”打下坚实基础。

旅游项目建设也马不停蹄。6月5日一大早,四方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施工负责人来到项目建设现场,查看项目进度。目前,四方山正在加快推动康养养老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森林树屋、茶叶基地二期等项目建设。

前锋区旅游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前锋区以四方山康养旅游度假区为拳头产品,与欢喜坪旅游度假区连片发展,构建华蓥山康养旅游山地休闲线路,联合华蓥、邻水、合川、

渝北、大竹等,协同打造大华蓥山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为加快完成在建旅游项目,施工方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据悉,前锋区文旅融合项目纳入“挂图作战”省重点项目,成立品质景区项目工作专班,区级领导挂帅督导。编报四方山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前锋区研学旅行营地建设项目、前锋区富锶养生矿泉水开发项目、前锋区森林树屋民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4个大招商项目,纳入了《广安市文化和旅游优选招商项目》,在“天府乡村”公益品牌产品推荐销售周暨2022年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上进行了重点推介。

此外,构建全方位宣传格局,注重主题元素营销,突出特色品牌,充分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叠加效应,设计制作旅游指南、地图、视频、图集等宣传资料,通过各类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有利契机,积极宣传推介前锋旅游发展。

image.png

“十里桃花 会龙人家”景区游人如织。

多产融合 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6月5日上午,在前锋思源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同学们正在认真地练习宕渠双竹连响。

“这是我们的连响大课间项目,让学生们从小了解前锋的连响文化。”前锋思源实验小学教师吴启成向笔者介绍。

2022年12月,该学校作为宕渠双竹连响传承基地的代表,成功申报为广安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

让文化不仅仅活在过去,更传承在未来。文旅不分家,前锋独具特色的宕渠文化和红色文化,在康养旅游领域汲取新活力,长成新业态,结出新果实。

前锋区以双竹连响编排出灵动优美的舞蹈,2014年赴法国巴黎参演“中法建交50周年文艺交流活动”,2018年到北京参加全国广场舞集中展演,2019年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舞台,实现广安文化文艺事业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前锋区将历史文化底蕴融入景区建设,内涵丰富厚重的红色记忆——萧家大院通过“旅游+研学”的方式,让人们重温当年的风云岁月,打造特色鲜明的研学旅游品牌。广兴“荷花节”、桂兴“羊肉节”、代市“桃花节”等特色农业文旅活动让游客体验前锋独特的农业旅游,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6月7日,在大良田园景区,广安大良田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苏理光正在查看花卉苗木生长情况。苏理光介绍,围绕“旅游+乡村”模式,大良田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有花卉苗木、古建遗址、地方民俗文化等景观及文化。

大良田园景区日臻完善,是前锋区做特做活中小型特色旅游企业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该区以新技术引进、新业态培育、乡村旅游建设等为重点,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发展特色的成长型旅游中小企业。

同时,前锋区大力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努力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国家3A级以上重点旅游景区实现了数量从无到有,前锋区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这两项主要指标十年里均增长了3倍。

旅游一业兴,市场百业旺。近年来,前锋区各类旅游资源潜力持续释放,旅游景区数量不断增加,接待量和收入规模持续扩大,类型更加多元、区域覆盖更加全面,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化机制更加健全,就业带动效应更加突出,为促进前锋区旅游业提质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接下来,前锋区将同时唱响“醉美四方山”“乐游欢喜坪”“徜徉奇幻谷”“浪漫流杯滩”“享森林氧吧”“饮富锶清泉”系列旅游品牌,并大力推进“旅游+”,丰富旅游细分业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建设星级酒店、特色民宿、美食城、美食街等网红“打卡地”。(兰林前、姜曦悦、柏嘉丽、丁彦博/文;图片由前锋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