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助春耕 护航村民“致富田”

发布时间:2024-03-18 08:56: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春耕的好时节。走进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江下村,沉寂了一冬的耕地又开始闹腾起来,处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村书记欧阳建云的办公室很是热闹。“今年春耕怎么搞?”“我们家也想加入!”村民七嘴八舌,他们说是好服务和好政策吸引了他们。“以前春耕种粮产量低,留村务农的都是些老人家,积极性不高,现在不仅有种粮补贴,又有大户帮我们用机器翻耕、播种,还有专家帮我们测土配方施肥,我们平常只需要去田里施施肥、除除草,粮食产量提高了,大伙收入也高了,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这种好事大家都愿意干!”

多年来,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抛荒撂荒、村集体经济收入不高等问题老生常谈。为破解这一难题,江下村创新方式,采用村委+大户+农户模式,村委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大户机械化种植,农户精细化管理,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种粮大户助力,农技专家问诊……上埠镇种种举措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护航村民“致富田”。搭建农户和专家沟通平台,和种粮大户、供销合作社、农技专家同频共振,上埠镇从政策扶持、土地翻耕、农资供应、田间管理、组织检修、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既节省了人力和种植成本,又提高了粮食产量,大家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据了解,今年来上埠镇开展农户技术辅导3次,累计培训80余人次,协调大户与农户间土地流转3800亩,帮助维修农机设备6台,订购种子15000余斤,发布天气、病虫害信息3条,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55万亩以上,总产量达2200万斤。

“我们下一步还将加快引入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不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上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彬表示。

农业健康发展,高质量“体检”必不可少。春节一过,农业农村办便会同镇纪委前往农资市场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农资市场行为,保护农民权利。同时定期对辖区内水渠进行实地检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田变良田,让良田多产粮,实现农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今年来开展监督检查4,整改抛荒面积25.24亩,渠道修缮7次,切实打通了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芦溪县上埠镇人民政府 邓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