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情 播种国防梦——成都市锦江区银杏小学顺利开展军事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2 15:4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庆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同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24年4月8日和9日,成都市锦江区银杏小学组织师生走进都江堰军事主题园开启军事研学实践活动之旅。此次活动以“小小少年进军营,国防种子驻童心”为主题,突破了传统的军训操练模式,将爱国熏陶、军事训练、素质拓展、励志毅行、研学旅行等多种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其中,收获满满。

参观园区 种下军事科技梦

到达园区后,同学们兴奋不已地在武器装备展示现场列好队伍。教官耐心讲解枪支的构造、发射原理,并在详细的讲述中辅以干净利落的动作进行展示,让同学们纷纷投以崇敬的目光。在专业指导下,同学们亲身体验武器装备的实际操作,感受到了保卫国家的责任之重。通过对枪械装备的体验式学习,了解轻型武器的机械结构、原理构造、枪械种类,让少年先锋们掌握现代武器装备的基本知识,满足小小枪迷的无限好奇心。

走进导弹仓库,解放军战士们为同学们耐心讲解导弹的拼接过程,并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进行详细解答。战士们向同学们展示着地对空,地对海,海上等多种形式的导弹发射。同学们参与其中,了解科技原理,在心中种下军事科技的种子。

“‘豆腐块’是如何叠成的?”带着这个疑问,同学们来到军营宿舍。教官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叠被子的方法步骤:一压、二定、三折、四整。每一步都要用手压直,最后才能形成“豆腐块”。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纷纷感叹军人将一件小事重复几年的恒心和毅力。

亲身体验 坚定爱国强国心

弓步出拳、穿喉弹踢、马步横打、交错侧踹……当日下午,来到训练场,战士们对学生们开展军体拳训练,培养同学们学习军人坚韧不拔、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同学们整齐的队伍、挺拔的军姿、坚毅的目光,充分彰显军人风采。经过一番军体拳的训练,让学生体会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不仅需要强大的体能支撑,还需要灵活的头脑和敏捷的身手。

为了让学生了解并掌握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随后开展了包扎急救知识训练。教官为同学们讲解了外伤处理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然后进行了止血与包扎的示范。在教官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深刻认识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这个是学员训练要穿的战术背心,战术头盔、模拟手榴弹。”活动尾声,教官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各类装备,并让同学们穿上装备互相展示。让同学们穿着这身“军装”,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爱国精神,薪火相传。此次研学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了解部队严格的管理,感受军人生活的简朴、训练的热情、思想的坚定、作风的顽强。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观和互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坚强勇敢、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相信这次军旅之行将会成为同学们成长道路中的重要一课,也将把银杏小学的国防教育推上新的台阶。(周庆)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