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情>中国关键词>

国际社会积极合作与援助

来源:中国网

习近平在2月23 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李克强分别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来华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以通电话的形式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印尼总统佐科、英国首相约翰逊、韩国总统文在寅、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等多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赞赏外方支持援助,介绍中国防控情况,传递中国发展信心,并就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进行交流。截至 2 月底,全球共有170 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 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专门发函或致电中国,表达慰问支持;各国政要纷纷公开发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实际帮助。国际社会向中国给予了宝贵的精神支持和物质援助,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情在共同抗疫中得到了升华。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还对中国抗疫举措表示高度赞赏,普遍认为中国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也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交流信息,特别是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等举措,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要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面对疫情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协调是当务之急。只有各国都担负起道义和责任,才能在全球范围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