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情>中国关键词>

火神山医院

来源:中国网

隔离和收治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任务。为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2020 年 1 月 23 日,武汉市决定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附近建设一座专门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命名“火神山医院”。当日施工筹备工作启动后,设计人员在五小时内完成场地平整设计图,60 小时内交付全部设计施工图。7000 多名建设者们驰援武汉、齐心协力、日夜奋战,先后完成了通信基建、土地平整、测绘定位、病房搭设和电力施工等任务,仅用 10 天建成了这座收治患者的“安全岛”。2日 2 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管理使用。火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近 3.4 万平方米,设置床位 1000 张,开设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

2月 3 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 1400 名医护人员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这些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人曾参加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2 月 4 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宣布将火神山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医院,执行公立医院收费标准,火神山医院正式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 月13 日,火神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展现了稳中有急、静中有争的“中国速度”。医院建设期间,工地现场开设 24 小时直播,数千万中外网络用户以“云监工”形式为一线建设者点赞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