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情>中国关键词>

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网

精准扶贫是中国贫困治理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大以来,基于习近平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治理贫困工作翻开新篇章:脱贫攻坚战在全国全面打响,国家贫困治理体系日渐完善,减贫实践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从政策设计层面来看,精准扶贫有着明确的减贫目标,是问题导向的贫困治理创新,是提高中国减贫成效的策略性选择。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以及习近平有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整体来看,精准扶贫不仅是减贫事业的创新,更是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发展。

这种创新性的贫困治理理念及严谨的政策体系,使得脱贫攻坚取得了亮眼的减贫成绩,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诸多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充分显示了其实践价值。

脱贫攻坚彰显了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的新发展,精准扶贫方略包含了反贫困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对于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完善贫困治理体系具有非凡的意义。同时,作为科学的理论创新,其对于国际减贫事业同样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