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情>中国关键词>

十八洞村

来源:中国网

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花垣县排碧乡西南部,是一个纯苗族村寨。这里山高林密、民风淳朴、风景独特,因十八溶洞群得名。全村总面积14162亩,225户,939人,但耕地面积仅有817亩(全村人均耕地仅有0.83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因为贫困,村里不少年轻人成家也成了难题。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来到十八洞村调研,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并明确提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

2018年,十八洞村修通了村里出山的路,村民的庭院也实现了通水改厕、架电亮灯;年产的300吨果子顺利拿到了有机食品认证和出口果园认证,每户村民分红不低于5000元;银行开到了村里,家门口也有了ATM机;村里矿泉水厂正式投产,十八个大溶洞景区也将开业;十八洞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1600多元增加到1万元以上,精准识别的533人全部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