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强国”之路

发布时间:2016-11-17 14:3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蔚力  |  责任编辑:网络观
分享到:
20K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作者:蔚力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它深刻重塑了社会生产、人们生活的方式。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强国”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

1994年中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2年过去,中国网民数量迅猛增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斐然,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网络深度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群众生活。

同时,我们也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这标志着,将中国从“网络大国”发展成“网络强国”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中国网信事业深化改革的大幕由此拉开。

顶层设计描绘网络强国宏伟蓝图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期我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出“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将“依法治网”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整体部署。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周密部署,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深刻指出要正确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中“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要争取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弯道超车”;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要让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要提高我们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

一系列深刻精辟的论断,一整套高瞻远瞩的布局,描绘了中央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图,为深入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依法治网”构建良好网络秩序

“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十八大以来,根据我国面临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的客观实际和紧迫需要,相关法律法规密集出台。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颁布实施了47部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占“十二五”期间立法总量的62%。

2014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正式施行。2015年相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2015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生效实施。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是网络安全管理的基础性“保障法”……这些法律法规共同组成了我国网络安全管理的法律体系。

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经营者采用网络方式销售商品的行为。新修订的《广告法》规定,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增设网络食品交易管理制度。此外,中央网信办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规范治理网络空间存在的问题;商务部出台《无店铺零售业经营管理办法》,规范“微商”经营……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一部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管理条例出台,从各自领域规范互联网的发展,保护了我国公民合法安全上网的权利,标志着我国网络空间法制化进程的实质性展开。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白墙黛瓦……乌镇这个有着浓浓江南水乡韵味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它与现代互联网相融共生。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5年1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16年11月16日,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又一次齐聚美丽的乌镇,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讲话,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这充分体现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沟通、深化共识,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20多年来,中国网络信息化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多亿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充分彰显了中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自信、格局与担当。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