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什么是丝路基金?

丝路基金由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

宗旨目标

丝路基金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重点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双边多边互联互通提供投融资支持,与境内外企业、金融机构一道,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公司定位

丝路基金是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投融资方式,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项目,确保中长期财务可持续和合理的投资回报。

投资方式

丝路基金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开展投资业务,可以运用股权、债权、基金、贷款等多种方式提供投融资服务,也可与国际开发机构、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发起设立共同投资基金,进行资产受托管理、对外委托投资等。

公司治理

丝路基金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按市场化方式引入各类专业人才,建立与公司发展相匹配的、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公司治理机制。

股权结构

丝路基金中国出资规模为400亿美元,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通过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资65亿、15亿、15亿和5亿美元。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