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6年安徽省民政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是怎样的?

民生工程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民政部门承担着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托底“保障网”等重要职责,在落实“社会政策要托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我省民政民生工程共有八项,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一)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2016年,全省医疗救助惠及城乡困难群众484万人次,支出救助资金共15.5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24.9%和32.2%。健全完善制度,先后出台各类医疗救助政策文件,构建比较完善的医疗救助制度体系。按照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脱贫的部署和要求,我省除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等对象外,还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全额代缴其个人参合参保费用。切实加强资金投入,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综合医保资金的使用管理,压实资金管理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年16个市全部完成年初预定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计划。全省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8.3%和54.3%。合肥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全省共惠及23万老年人,发放资金1.2亿元。健全高龄津贴制度,全省所有县区建立高龄津贴制度。


(三)提升了五保供养及敬老院运行维护水平。继续实施农村五保供养工程项目,通过民生工程目标下达、监督考核、绩效考评等方式,推动各地建立供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省级安排6.8亿元用于补助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基本生活。截至12月底,全省农村五保供养对象41.2万人,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585元和434元。各市积极提高农村敬老院运行维护水平,省级首次安排6000万元奖补资金,各地使用支出进度达到100%。


(四)巩固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为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出台了《2016年度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进一步巩固推进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有效保障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从保障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和康复、强化教育保障、落实监护责任、健全困境儿童服务保障工作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明确具有操作性的要求和措施,初步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困境儿童保障政策。


(五)健全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督察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通知》,维护重度残疾人权益,省民政厅联合省残联制定下发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对全省残疾等级在二级以上,且需长期照料的重度残疾人,给予每人每月60元的护理补贴。


(六)推进了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加强政策创制,省政府出台《安徽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办法》,自2016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实现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城乡统筹,扩大了救助政策的惠及面,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为全省各地开展这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遵循。强化规范管理,各地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救助服务水平,部署各地开展滞留安置人员DNA比对寻亲,推进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开通全国救助寻亲系统。做好寻亲服务。大力狠抓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工作,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在站寻家,让爱回家”主题宣传活动,开展“6.19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


(七)落实了农村低保。完善政策措施,以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名义相继出台了《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关于社保兜底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由省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特别是主要成员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施“兜底保障”,确保应保尽保。提升保障水平,省民政厅会同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细化年度任务,要求2016年农村低保标准低于扶贫标准的地区,适度加大增长幅度。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不因物价上涨影响基本生活。2016年,全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3768元/年,所有县区农村低保标准均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八)开展了山区库区农房保险试点。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徽保监局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积极应对各类突发自然灾害,特别在2016年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效维护了参保农户合法权益。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保费、保额和承保机构继续执行2015年度政府招投标结果,即:保费16元/户、保险金额30万元,共有280.9万户农户参加农房保险,保费由政府全额负担,省和县级财政按照4:6比例分担,共落实保费4494.6万元。


来源:安徽省民政厅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