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民政部的起源是什么?


瑞金,是一个地处江西西南边陲的小城,依山傍水,峰峦叠翠,瑰丽多姿。今日被人们誉为红色故都,因为那里诞生了第一个中国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


上个世纪20年代末,中国大革命的失败,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从中国实际出发,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闽西,打土豪、分田地,创建了以江西瑞金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


1931年11月7日,由中国共产党主持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一苏大”),在江西瑞金郊外的叶坪村谢氏祠堂举行。自全国7个苏区(中央区、闽西区、湘赣区、湘鄂赣区、赣东北区、湘鄂西区、琼崖区)及上海、武汉的代表,另外还有部分来自朝鲜和越南的海外代表,总共610人(其中工人代表共19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选出产生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项英、刘少奇等63人为中央执行委员所组成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作为本届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闭会后的最高政权机关,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苏维埃是俄文COBET的音译,即会议或代表会议,是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创立的政权机关。


在此次会议中,与会代表正式宣布建立以“推动革命斗争、代表人民利益”为宗旨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并下设“九部一局”,即九个人民委员部(军事、外交、财政、劳动、土地、教育、内务、司法、工农检察)和一个国家政治保卫局。初期成立的临时中央政府以谢氏祠堂为办公地点,并用木板将祠堂大厅隔成15个小房间,用作为各个部委的办公室,其中大部分房间仅有一幅桌椅和一张床。其中,就有一间挂着中央内务人民委员部的小木牌的房间,民政部的起源就在此地。


中央内务人民委员部(简称内务部),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职能较多、管辖范围较广的一个部,它领导苏区的选举、交通、优待红军家属、卫生、社会救济、治安、义务劳动等工作,在巩固工农民主政权和苏维埃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所领导的每一项工作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牵动着千家万户,当时人们把它称为苏维埃的“大管家”。


1931年内务部成立时的机构设置为:总务处、市政管理局、行政局、社会保障管理局、交通管理局、邮电管理局、卫生管理局,1934年1月成立优待红军家属局。


内务部的首任几位部长是:

周以粟,1937年11月7日在一苏大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会委员,中央内务人民委员部部长。

何叔衡,一苏大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工农检查部部长。1932年春—1933年夏担任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

梁柏台,1933年夏—1934年1月,1934年9月—1934年10月两度担任中央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

曾山,曾任中央吉安县书记、赣西南苏维埃政府主席、江西省苏维埃主席。二苏大当为中央执行委员,1934年2月—1934年9月担任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


1934年4月,中央内务人民委员部跟随中央政府从叶坪迁驻沙洲坝。1934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领红军主力及机关和直属部队8600余人,分别从瑞金、雩都出发开始“长征”,从此告别了这片红土地。


来源:民政部档案资料馆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