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7年建材行业运行情况是怎样的?

2017年,建材工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深入推动联合重组,精准实施错峰生产,在市场需求继续放缓的情况下,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2017年建材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生产继续保持增长。2017年,建材生产保持增长态势,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前3季度放缓0.8个百分点。水泥产量23.2亿吨,同比微降0.2%;平板玻璃产量7.9亿重量箱,同比增长3.5%;夹层玻璃、陶瓷砖、商品混凝土等实现较快增长。

(二)价格水平大幅回升。全年建材产品均价同比上涨8.2%,扭转连续两年下降趋势。其中水泥价格涨幅明显,12月当月水泥出厂均价384元/吨,同比上涨26%。平板玻璃价格稳中有升,9月份以来连续上涨,12月当月出厂均价同比上涨8.5%。

(三)经济效益明显好转。全年建材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5万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利润5173亿元,同比增长17%;销售利润率6.9%,高于整个工业0.4个百分点。建材行业资产负债率50.6%,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271亿元,同比减亏24%。水泥行业营收攀上高位达9150亿元,同比增长18%;利润877亿元,同比增长94%。平板玻璃行业营收759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81%。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卫生陶瓷制品、技术玻璃、玻璃纤维及制品、非金属矿制品等行业效益也均表现良好。

(四)出口同比有所下降。全年建材商品出口额3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降幅比前3季度继续收窄。全年出口离岸均价同比下降52%。主要出口商品中,建筑卫生陶瓷出口量同比下降3.1%,金额增长1.8%;建筑与技术玻璃出口量同比增长2.9%,金额下降1.5%;建筑用石出口量同比基本持平,金额下降17%;玻璃纤维及制品出口情况较好,出口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和9.2%。

 

二、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一)产能过剩矛盾没有根本解决,行业运行存在下行风险。从全年来看,建材行业增速呈现趋缓的态势,大部分过剩产能只是暂时关停,一旦市场形势好转随时可能恢复生产。特别是水泥2500吨/日及以下的熟料产能(占比达到30%以上),能耗、排放水平明显落后于大型新型干法生产线,竞争乏力,如何进一步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这部分产能加快退出是化解过剩产能的难点。

(二)需求增长乏力,建材行业投资出现了首度负增长。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房地产、交通运输、水利、公共设施等基建领域投资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对水泥等大宗建材产品需求拉动减弱。2017年建材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万亿元,同比首次出现下降1.7%,细分行业中只有混凝土和水泥制品、纤维及复合材料、建筑卫生陶瓷保持增长,建材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后劲不足。

(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外部约束日益趋紧。2017年以来,煤炭、天然气、纯碱等大宗燃原料价格上涨明显,公路运输治超推高物流成本,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建材企业为还“欠账”实现达标排放,必须增加投入进行节能减排等专项技术改造,也增大了企业的运营压力。

 

三、2018年形势展望和工作考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从建材行业面临的形势来看,虽然市场需求增长有限,但规模仍然维持较高水平。预计2018年建材行业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行业增加值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经济效益和产业结构继续改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材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建材工业体系。2018年建材行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规倒逼去产能。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新上扩大产能的水泥、玻璃项目,确有必要的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确保产能总量只降不增;对水泥玻璃行业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利用市场化手段压减水泥玻璃过剩产能;进一步研究修订标准和调整政策,限制32.5等级低标号水泥生产和使用;继续推进吉林省和河北省沙河市通过联合重组推动市场主体主动去产能试点,探索设立行业结构调整资金;监督查处违法违规建设扩能项目,严厉打击取缔无证非法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指导行业精准实施错峰生产。

二是需求牵引补短板。研究提出扩大绿色建材生产和消费的激励政策,完善全国统一的绿色建材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引导发展绿色建材、部品化建材和标准化原料;以实现新材料商业化应用为牵引,加快玻璃基材料、先进陶瓷、人工晶体、矿物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石墨烯等新材料示范应用,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组织开展非金属矿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推进矿物功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三是创新驱动增效益。修订《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为实施差别化信贷提供支持;推广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技术,试点示范“机器代人”,打造智能工厂;继续实施协同处置推广工程,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和产业固废;在陶瓷、耐火材料等行业研究推广治污减排、节能降耗新技术。引导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完善水泥企业“走出去”国别指引和项目库,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四是提升能力强服务。夯实行业管理基础工作,加强运行监测分析,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研提应对措施建议,推动部门统筹协调,促进产业政策生根落地;发挥强制性标准的引导规范作用,推动制定单位水泥熟料污染物排放限额标准、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试点建材行业规范公告自我声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指导和交流,规范竞争秩序,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建材行业稳健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来源: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