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7年湖南省粮油生产情况是怎样的?

2017年,湖南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稳量、提质、增效”的思路,顺应形势、积极作为,克服特大洪涝灾害、生产成本上升、种粮比较效益持续下降等诸多困难,粮油产量保持稳定,特色粮油稳步发展,高档优质稻米开发进展顺利,大规模种粮大户转型升级,粮油生产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良好势头。

 

(一)着力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制定印发《粮食生产指导意见》和《特色粮油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突出重点粮油作物、合理区域布局,激活内生发展动力,引领粮油绿色健康发展。制定《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实施方案》,规划优势区生产布局,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引导企业对口开发基地,打造优质大米品牌。同时,整合项目资金,引导各地将工作重心从单纯追求产量增长转到提品质增效益,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二)着力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组织种子企业、大米加工销售企业开展对接,加工销售企业根据市场消费需求确定主导品种,种子企业把种子落实到田到户,共同建设“四统一”(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模式、统一技术规程、统一指导服务)的高档优质稻标准化基地,899万亩水稻实现订单化生产,占比87.6%。编印《湖南省特色粮油科企名录》,组织60多家特色粮油企业参加中国(中部)农博会,引进大型企业建立湖南绿色食品展示体验中心,集中宣传特色粮油企业和产品,有力推动了特色粮油研发单位与生产主体、加工企业的对接。

 

(三)着力发挥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遴选50户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规模种粮大户,每户补助100万元,支持设施装备购置、基础条件改善及农业新技术推广等,增强其内生发展动力。引导有条件的大规模种粮大户扩大经营范围,为周边散户提供育秧、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收储等全程或套餐式服务,促进专业化服务健康发展,带动小农户高水平种粮、增产增收。鼓励规模经营主体,发挥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向稻米加工、销售延伸,实现产加销一体化。

 

(四)着力发挥三产融合的增效作用。搭建稻米加工企业与基地经营主体的有效对接平台,引导新型主体积极与粮超、粮批、粮店、粮校、粮企等对接,开设网上直销店,实行线上线下销售,畅通销售渠道。将生态种养模式确立为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的模式之一,发展稻田综合种养。鼓励粮油生产与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结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五)着力发挥考核督导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完善粮食生产标兵县、先进县的考核奖励办法,制订大规模种粮大户及先进加工企业的考核细则,加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激发各地提质增效积极性。多次派出督查组,分赴11个市的58个县对早稻集中育秧等工作进行督导。组织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有关专家作为第三方,到点到户开展工作督导,敦促工作落细落实。组织开展高档优质稻生产情况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县市区进行通报,起到明显的鞭策推动作用。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