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7年全国农机事故情况是怎样的?

2017年,各级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创新农机安全监管机制,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检查,全国农机事故持续下降,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据统计,全年累计报告全国农机事故(包括农机道路外事故和农机道路交通事故)2683起,死亡917人,受伤1957人,直接经济损失2064.64万元。与上年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6.34%、15.17%、21.18%和0.69%。其中,在国家等级公路以外的农机事故829起,死亡130人,受伤226人,直接经济损失1396.04万元。与上年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7.4%、2.3%和28.9%。

 

全国农机事故呈现四个主要特点:一是联合收割机是农机道路外事故多发机型,拖拉机是死亡事故主要机型。在全国农机道路外事故中,联合收割机事故起数占比58.5%,拖拉机死亡事故占比59.2%。二是操作失误是引发农机事故的重要原因。在全国农机道路外事故中,驾驶操作人员操作失误引发的农机事故占比达63.2%。三是农机无牌行驶、逾期未检验、驾驶人无证驾驶和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仍然存在,此类违法行为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比较高。在全国农机道路外事故中,未年检和无证驾驶引发的死亡事故占比均超过50%。在全国拖拉机导致的交通事故中,54.4%的肇事拖拉机没有号牌,31.2%的拖拉机驾驶人没有驾驶证。四是通过整治,农机道路外无牌行驶的违法现象有所好转。在全国农机道路外事故中,农机无牌行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比上年分别下降了33.6%、23%和30.6%。总体来看,2017年全国农机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均同比有所下降,但农机死亡事故时有发生,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农业部通报了全国农机事故情况,要求各级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认真分析农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严厉查处拖拉机无牌、假牌、逾期未检验、拼装、改装和驾驶人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加强农机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和驾驶操作水平。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农业部农机化司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