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8年黑龙江省水利稽察工作计划是怎样的?

根据《水利部关于印发2018年水利稽察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水安监〔2018〕55号),结合我省水利工程建设实际,制定2018年我省水利稽察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稽察队伍建设

按照《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稽察办法》(黑水发〔2011〕109号)和《黑龙江省水利厅稽察人员选聘和管理办法》(黑水发〔2012〕254号),根据稽察工作开展情况,对全省水利稽察专家进行调整和完善,优化稽察队伍,实现全省水利稽察专家库动态管理。在水利厅开展稽察工作前,先对稽察组人员进行培训,使稽察人员掌握本次稽察的主要内容、稽察重点、基本要求和主要方法,保障稽察工作质量和稽察任务顺利完成。

二、水利稽察工作安排

我省水利稽察工作主要有两方面任务:一方面是配合水利部、松辽委完成稽察任务;另一方面是组织开展我省水利稽察工作。

(一)积极配合水利部完成2018年稽察工作

水利部今年将以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和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开展8个批次稽察工作。 

1.灾后水利薄弱环节(主要支流治理项目)专项稽察。水利部于3月5日至22日,对灾后水利薄弱环节中的主要支流治理项目开展专项稽察,对我省的稽察安排在5月份左右。

2.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骨干工程专项稽察。计划4月上旬至下旬,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骨干工程开展专项稽察。

3.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专项稽察。计划5月上旬至下旬,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开展专项稽察。

4.坡耕地治理工程、病险淤地坝加固工程专项稽察。计划6月中旬至7月上旬,对坡耕地治理工程、病险淤地坝加固工程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稽察。

5.稽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复查。计划7月中旬至下旬,对上半年稽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稽察。(由流域机构实施)

6.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专项稽察。计划8月上旬至下旬,对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开展专项稽察。

7.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专项稽察。计划9月上旬至中旬,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开展专项稽察。

8.2018年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情况专项稽察。计划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对2018年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稽察。

(二)积极配合水利部、松辽委完成2018年稽察工作

按照水利部2018年水利稽察工作要求,松辽委在保质保量完成水利部交办的稽察任务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展流域内水利稽察工作。松辽委计划于8月左右,采取联合稽察的方式(与我省稽察工作相结合),对我省3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稽察工作。

(三)组织开展我省2018年水利稽察工作

按照水利部2018年水利稽察工作安排意见,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全覆盖稽察,对灾后水利薄弱环节等面上项目重点稽察,保证稽察数量,避免稽察出现空白盲区。根据我省水利工程建设实际和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域机构和地方水利稽察工作的通知》(水安监〔2016〕164号),结合水利部和松辽委稽察项目情况,积极开展我省水利稽察工作。

2018年省水利厅计划开展2个批次稽察工作。为突出重大水利工程和兼顾面上水利工程,稽察项目将以投资大、项目多的县(市)为重点,对该县(市)近2年的全部水利投资项目开展稽察。稽察主要内容包括前期设计、建设管理、计划下达与执行、资金管理与使用、工程质量与安全、建后管护等6个方面,重点突出工程建设进度、资金、质量和安全等内容。同时,对该县(市)2017年及以前年度水利厅稽察过但未复查的项目开展复查工作。稽察复查工作计划于5-6月、8-9月开展2个批次,每批次派出4-5个稽察组,每组7人,每组工作时间约为10天。

三、做好稽察整改落实工作

按照水利部稽察发现问题分级处理方式,将稽察发现问题按照一般问题、较大问题和重大问题,分级处理。对一般问题,现场及时反馈整改意见,责成项目法人和有关参建单位采取措施,规范管理,消除隐患;对较大问题,向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下发整改意见通知;对重大问题,向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下发整改意见通知,并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追责;同时,将整改意见通知文件抄报有关人民政府。

针对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稽察发现的各类问题,项目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项目法人制定稽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任务,提出整改措施,严格整改时限,保证整改质量,并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按照水利部提出的“谁主管,谁负责问题整改督促”的要求,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单位)要分工协作、多管齐下、联促联动,充分发挥整改合力,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整改。水利部将对发现问题严重、整改反馈不及时、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项目,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复查,督促问题整改。省水利厅将对稽察发现问题较多、问题突出和严重的地方及项目,采取约谈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项目法人、通报当地政府、全省通报批评、建议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等措施,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稽察整改意见落实到位。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