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7年北京市城乡居民收支情况是怎样的?

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230元,同比增长8.9%,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实现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406元,同比增长9.0%,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0元,同比增长8.7%,实际增长6.7%。

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7425元,同比增长5.7%,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0346元,同比增长5.5%,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810元,同比增长8.5%,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但增长形势仍好于城镇居民。

一、居民收入变动总体特点

1.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实现同步

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高于同期GDP增速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同步性逐步增强,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于2015年开始高于GDP增速,扭转了过去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局面;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于2014年开始高于GDP增速,2017年与GDP增速持平,实现同步。

2.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十三五”以来,北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定就业,保障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扭转“十二五”期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2017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全市居民收入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2位。与其他省市相比,北京居民收入水平仅次于上海,低于上海1758元,而增速高于上海0.3个百分点;在京津冀三地中,北京收入水平和增速均最高,增速高于天津0.2个百分点,与河北持平。

3.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略低于城镇居民

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自2011年起连续7年放缓,同比增速从2011年的13.6%下降到2017年的8.7%;相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领先幅度逐年收窄,从2014年的1.4个百分点下降到2016年的0.1个百分点。2017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为8.7%,低于城镇居民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上年略有扩大,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6年的2.567∶1提高至2017年的2.575∶1。但从2017年各季度来看,年内实施的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标准、提高山区生态林管护标准等政策,对农村居民收入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低于城镇居民的差距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缩小0.5个和0.4个百分点。

4.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全市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向低收入群体倾斜。2017年,低收入群体收入继续保持“十二五”以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趋势,全市20%低收入户收入同比增长9.7%,高于全市居民收入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农村20%低收入户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增速1.5个百分点,进一步推动居民收入群体分布逐渐向国际公认的较为合理的“橄榄型”格局转变。

二、推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

1.工资性收入是主要支撑点,经济基本面稳定提供保障

工资性收入是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强有力支撑。全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1.5%,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4.7%,居四项收入的首位。经济基本面和就业面的稳定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支撑。2017年,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就业状况稳定,同时,继续保持农民转移就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岗位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对接,深化“城乡手拉手”就业协作机制;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农村劳动力等,增加当地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5217元,同比增长6.4%。其中,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明显提高,同比增长9.5%,高于城镇居民3.4个百分点。

2.转移净收入贡献率提升快,政策因素发挥作用

转移净收入是城乡居民收入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政策支撑助推转移净收入增速加快。全市居民转移净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四项收入首位,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2.1%,比上年提高20.0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最大。2017年,北京陆续发布各项社会保障标准上调政策(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障相关待遇标准、失业保险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标准等),并于年内持续补发到位。全市人均转移净收入11299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同比增长10.3%,城乡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同比分别增长10.3%和9.1%。

3.财产、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为增收注入新动力

财产净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经营净收入基本保持平稳增长,增速比上年有所提高。投资渠道和创业渠道的多元化,推动居民财产、经营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9306元,同比增长13.1%,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房屋租赁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房租上涨较快,全市居民人均出租房屋净收入1463元,同比增长14.2%。受红利收入持续增长的带动,全市居民人均红利收入370元,同比增长20.5%。

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408元,同比增长0.9%,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全市居民人均三产经营净收入占人均经营净收入比重为81.3%,比上年减少2.5个百分点,三产经营净收入依然负增长(-2.1%),其中,城镇降幅明显收窄,农村同比数据由升转降。

三、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特点

1.服务性消费水平持续提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形态从单一物质生活需求向多样化服务需求转变,信息、旅游、娱乐等满足精神生活需求的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0.3%,高于商品性消费9.3个百分点,增速差比上年扩大1.3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2.5%,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2.3%,增幅分别比商品性消费支出高9.6个和6.3个百分点。

2.互联网消费延续快速增长态势

近年来,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购人群不断增加,互联网消费规模继续扩张,成为居民消费的持续热点。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支出(以下简称人均网购消费)952元,同比增长16.7%,比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比人均消费支出高1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网购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6.8%和15.4%,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智能移动终端技术升级和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助推互联网消费。2017年,居民家庭中70.6%的移动电话接入了互联网,其中,城镇居民家庭该比例为74.1%,比2011年大幅提高60.1个百分点。

3.领衔消费增长的是医疗保健支出

全市2017年4月正式启动医药分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以及药品阳光采购三项改革,调查数据对此有所体现。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900元,同比增长18.1%,领衔八大类消费增长。医疗保健支出的增长主要由医疗服务支出增加带动,全市居民人均医疗服务支出同比增长28.1%,占医疗保健支出的比重由66.4%提高到72.1%;人均药品费支出同比下降1.8%,占医疗保健支出的比重由19.9%下降到16.6%。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