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7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是怎样的?

2017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892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4.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占80.9%,增速13.3%,投资增长贡献率达90%。农业PPP融资显著升温、东北投资增速明显回升、畜禽企业产能北上扩张、农村“双创”热潮涌动等现象受到广泛关注。2018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社会各界对“三农”工作的关注热度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农业投资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一、农业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增速有所放缓

自2014年以来,我国农业发展进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阶段,第一产业投资呈现规模扩张、速度放缓的发展态势。2017年,第一产业投资呈现以下特点:

(一)投资增速稳中趋缓,下半年持续走低

我国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0892亿元,比上年增加2054亿元,占全国投资总规模的3.3%,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1.8%,比上年降低9.3个百分点,但比全部投资高4.6个百分点,分别比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高8.6个和2.3个百分点。

(二)种养业投资保持稳定,推进结构调整优化

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四大行业的投资额分别为11833亿元、2222亿元、5632亿元和1205亿元,投资占比分别为56.6%、10.6%、27%和5.8%,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的投资结构相对稳定,种植业投资增长贡献率75.7%,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的投资增速分别为16.4%、6.4%和12.7%,同比分别下降14、3.7和9.1个百分点,这与我国种植结构调整、畜禽养殖环保政策收紧、渔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等因素密切相关。

(三)民间投资增势平稳,拉动作用更加凸显

第一产业投资中,民间投资16911亿元,同比增长13.3%,比上年降低4.8个百分点,领先全部第一产业投资和全国民间投资增速水平1.5个和7.3个百分点,对第一产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90%以上的高位水平,拉动作用更加凸显。民间投资中,种植业投资9659亿元,占比57.1%,投资增长18.3%,比第一产业民间投资高5个百分点;畜牧业投资4976亿元,占比29.4%,增长8.2%。此外,国有及国有控股类企业投资3923亿元,占全部第一产业投资18.8%,投资增速6.1%,比上年降低28.8个百分点,低于民间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国家队”促进投资政策落实的引导作用有所减弱。

(四)区域投资协调发展,东北地区投资增速居首

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第一产业投资分别为5050亿元、6226亿元、7766亿元和1850亿元,投资增速分别为8.6%、9.5%、29.1%和30.9%,“东慢西快”趋势明显。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区域转移与转型升级、精准脱贫扶贫攻坚、新一轮东北振兴等举措的有效推动,东北和西部地区的农业投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东北地区第一产业投资增速居四大区域之首,比上年提高27.3个百分点,领先全国第一产业投资增速19.1个百分点,对全国第一产业投资贡献率达到21.3%,是上年贡献水平的14.2倍,其中,吉林和黑龙江投资分别增长41%和35.7%。西部地区投资比重37.2%,投资集中优势不变,投资增速略有放缓但仍然保持高位水平,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宁夏、西藏、云南的投资增速居全国前三位,分别达60.7%、46.8%和42.4%。东部和中部地区增速持续回落态势明显,但投资规模依然较大,分别占全国第一产业投资的24.2%和29.8%,其中河南、河北、陕西三省投资规模领先其他省份,分别达2383、1648和1553亿元,占比11.4%、7.9%和7.4%.

(五)新建投资增长贡献率较高,资金到位与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状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建设性质看,第一产业新建投资17347亿元,增长15.6%,比上年降低7.5个百分点,但比第一产业投资增速高3.8个百分点,占全部第一产业投资的比重83%,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另外,扩建投资、技改投资(包括改建和技术改造)分别为2521亿元和823亿元,各占全部第一产业投资的12.1%和3.9%。从资金到位情况看,全年第一产业投资到位资金19645亿元,同比增长9.3%,比全国到位资金增长率高3个百分点。其中,自筹资金16700亿元,增长7.8%,比上年下降9.9个百分点,占到位资金的85%;国家预算资金[2]1009亿元、增长12%,占5.1%;国内贷款883亿元、增19.1%,占4.5%;利用外资56亿元、增长62.7%,仅占0.3%;社会集资、个人资金、无偿捐赠等其他资金993亿元、增长24.6%,占到位资金的5.1%。整体来看,自筹资金规模较大、但增速下滑较快;国家预算资金、金融贷款、外商投资增长较快、但规模小,第一产业财政投入不足、银行贷款难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从投资交付使用情况看,全年第一产业新增固定资产15957亿元,同比增长11.7%,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3]达76.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9个百分点。施工项目59232个,新开工项目46667个,占施工项目的78.8%;投产项目43609个,项目建成投产率[4]达73.6%,与上年基本持平。

此外,随着农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我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跨越式增长、海外朋友圈加速拓宽。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沿线国家已成为我国对外农业热点区域。据农业部重点项目库调度,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农业投资规模以上项目195个,同比增长5.4%,规模以上投资金额248亿元,同比增长59%。

二、农业投资多元化格局日趋明显

在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支农投入的基础上,金融支农创新、农业领域PPP、农业资本市场融资等方兴未艾,农业投资方式多种方式并存、协同发力。

(一)金融支农创新深入推进

金融机构通过创新产品、低息贷款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投入农业,金融创新不断推进,涉农信贷再创新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7年12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3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上年末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农村贷款余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末提高2.8个百分点;农户贷款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上年末下降0.8个百分点;农业贷款余额3.9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末提高1.5个百分点。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助推全国农业现代化,农业部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开展部行合作。农业部与农发行自2016年签订《支持农业现代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围绕合作重点领域,2017年累计发放各类支农贷款2104亿元。5月份,农业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共同推进全国农业现代化合作协议》,力争到“十三五”期末,投放现代农业的融资总量达到1000亿元,其中2017年度已落实贷款达到243亿元。在部行合作框架下,银行通过统一守信、贷款贴息、投贷联动、风险补偿等融资模式和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二)农业领域PPP扎实推进

2017年是农业领域PPP深入推进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启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PPP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均将农业农村作为PPP的优先支持领域。6月份,财政部和农业部联合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PPP的意见;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部公布农业领域PPP首批20个试点项目;8月份,农业部、财政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了首期全国农业领域PPP培训班,共同推动PPP模式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根据农业部10月份调度情况显示,首批20个PPP试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中5个项目在试点获批之前即已引入社会资本并完成项目建设,14个项目正抓紧开展PPP合作各项前期工作,各地目前正处在积极学习和探索推进阶段。PPP在农业农村领域应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多种融资方式不断出现,将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三)农业资本市场投融资保持稳定

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资本市场逐渐开放,资本市场逐渐成为农业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的重要融资渠道。2017年,农业资本市场投融资保持稳定。根据投中集团数据信息统计,农业领域投融资案例189例,交易金额72.77亿美元,融资规模基本与上年持平。从融资方式看,并购是农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主要方式,全年交易案例148例,占交易总量的78.3%,交易金额42.38亿美元,占融资总额58.2%。VC/PE融资案例和金额分别为15例、1.94亿美元,较上年缩小61.5%和76.5%。投融资项目以育种、农产品加工领域为主,属农业产业链中盈利水平较高的环节。6月份,中国化工以490亿美元成功收购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先正达,成为中国企业史上最受关注的收购案件之一。另外,非农资本也逐渐通过并购进入农业领域,如投资管理公司中信股份、永裕投资、东银控股分别投资首农股份、保龄宝、重庆农丁等种植加工企业,具有雄厚经济实力、跨界经营的企业通过并购方式投资农业的趋势明显。

三、2018年农业投资预计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发展共识。2018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持续加大农业投资将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支撑。根据农业部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初步分析,预计2018年农业投资将在总体平稳的基础上,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走势,需要有关方面高度关注。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投资创造历史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解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以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的现实需要,要求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为国家现代化夯实基础,这将有力引导财政、金融、民间等各类资金加大农业投资,促进农业投资长期稳定增长。

(二)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农业投资指明方向。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产品供给总体充裕,“吃得饱”的需求已得到满足,“吃得好”的需求日益突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农业部将2018年明确为“农业质量年”,这意味着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政策措施、资源配置、绩效评价等都将随之进行调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将逐步唱响。未来应当更加关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

(三)绿色农业成为今后农业投资关注重点。随着中办国办《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的落实,农业绿色发展的思想共识、技术模式、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正在构建, “一控两减三基本”、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等具体措施加快推进,这必将促进各级政府加大对绿色农业的财政投入,有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资源节约、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动物疫病净化和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带动农业发展理念和农业投资领域的深刻变革。

2017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但也面临发展走势“稳中趋缓”、金融支农投入依然不足、生产成本高位运行、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农产品进口居高不下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持农业投资较快增长的好势头。一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三农”投入只增不减、结构整合优化、领域更加聚焦,继续向社会发出重农强农的信号。加快推进质量兴农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实现“舌尖上的安全”。启动实施智慧农业引领、优势农产品出口促进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创新能力条件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二是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农业。制定政府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农业的指导意见或办法,明确投资方向、投资领域、运行机制、门槛要求和扶持政策。继续实行贫困地区IPO上市绿色通道政策,积极谋划为农业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增设新的绿色通道。支持地方政府整合国有资产,组建农业投资公司,打造地方农业投资平台。积极建设农业投资大数据,加强政府投资方向的引导,确保政府农业投资的精准性。三是强化落实涉农投资扶持政策。明确通过土地整理增加的集体建设用地主要用于现代农业建设,并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明确一定比例用于满足新型经营主体用地需求。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促进商业金融、合作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小额贷款组织加大支农比例,有效满足各类主体金融需求。继续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规模,逐步将劳动力成本纳入赔付范围,创新收入保险、价格保险等新型保险产品,着力提高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

[1]同比增长均为名义增速,未扣除价格影响因素,文中增速均指同比增长,下同。

[2] 国家预算资金未统计500万以下的国家预算资金。

[3] 固定资产投资交付使用率指一定时期新增固定资产与同期完成投资额的比率,该指标是反映固定资产动用速度,衡量建设过程中宏观投资效果的综合指标。

[4] 项目建成投产率指一定时期内全部建成投产项目个数与同期施工项目个数的比率,该指标从建设单位建设速度的角度反映投资效果。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