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8年第一季度贵州省自然灾害情况是怎样的?

近日,贵州省民政厅、省减灾办会同省农委、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等部门对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会商分析。经核定,全省共有73个县(市、区)532个乡镇105.28万人次受灾,紧急转移安置和紧急生活救助4.35万人次,无人员伤亡;倒损民房2647户7921间;农作物受灾4.74万公顷,其中绝收0.64万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74亿元。总体看,第一季度自然灾害以低温冷冻和风雹灾害为主,山体滑坡、民房火灾零星发生,受灾人口、农作物、房屋、直接经济损失等灾情指标较上年同期和前三年平均水平呈增加趋势,总体灾情较常年同期偏重。

 

2018年第一季度自然灾害主要特点:

 

一是同期比较灾害频次高,损失较重。全省自然灾害频繁发生,部分地区重复受灾,发生、统计上报新灾(含民房火灾)72条次,受灾区域覆盖全省 83%以上。发生小型地质灾害2起,黔北局地出现轻度干旱;1月下旬至2月上旬,自省中东部向西南部遭受大范围的低温冷冻灾害;2月27日至3月31日,全省发生多次冰雹灾害。受灾人口、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均较近几年同期偏重。

 

二是低温冷冻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受强冷空气的持续影响,1月25日至2月7日,全省遭受2017年入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局部地区凝冻持续时间长达15天,2月5日全省有76个县(市、区)气温在0℃以下,温度以威宁的-7.8℃为最低,电线结冰以开阳40mm为最大(含导线直径26.8毫米)。部分地区道路、桥梁结冰凝冻,农作物被冰雪覆盖,杭瑞、沿德、松铜、安江、思剑、铜大、沪昆等多条高速公路(高等级)和一些国省干线公路交通管制,松桃、印江、凤冈等地车辆滞留,人员需紧急生活救助;道真县、新蒲新区等地供水管爆裂,人畜饮水不同程度出现困难,给广大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是冰雹出现时段集中,农作物受损严重。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全省15个县(市、区)出现23冰雹站次,最早为2月27日,降雹时段主要集中在3月中旬,受灾区域主要在省的中部以西以南地区。较强一次冰雹天气过程出现在3月13日,全省9个县(市、区)出现降雹,最大冰雹直径为水城和贵阳的16㎜。全省有7个市(州)30个县(市、区)134个乡(镇)局地遭受风雹灾害,大风、雷雨中夹降冰雹,密度大、持续时间长,油菜、蔬菜、茶叶、水果等农作物受损严重。(根据贵州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