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河北省工业概览是怎样的?

2017年,全省工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围绕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实施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战略,统筹推进工业转型、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全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 

一、工业运行保持合理区间

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3002.7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省GDP的36.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五万亿”,达到5.4万亿元。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6166.7亿元,总量全国第4;技改投资总量全国第3,同比增长6.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37家,超出年度目标737家。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全年化解水泥产能261.5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自我加压压减焦炭808万吨,清理取缔31家“地条钢”企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抓紧推进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加快建设,AMOLED、太赫兹等75个投资上亿元项目建设。147个县(市、区)主城区公共区域实现WiFi全覆盖,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2593.5辆标准车。2017年,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2.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可比价),贡献率88.9%,第一支撑地位继续巩固。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1.3%、12.4%,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5个点以上。 

三、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深入实施“三品”行动、“双千”工程,指导开发724个新产品新技术,4家企业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产业集群进入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公示名单。启动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培育认定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948家。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召开了全省工业设计工作座谈会,举办了“京津冀工业设计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推动成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3118.7亿元,排名全国第8,同比增长21%,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0%,创2010年以来新高。 

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化公共服务逐步完善。聚合省市县部门优势,全年举办“订单式”服务、“专家学者企业行”、“金色阳光”、政策宣讲等活动71场,服务企业、培训人员双超万人。确定219家省级第二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建4家国家级小微双创示范基地、6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功能,服务企业3.4万家。监管融资性担保机构301家,总资本金537亿元。2017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占全省GDP的67.9%,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上缴税金同比增长17.2%,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1.4%,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五、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加快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区域、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全省军民融合型企业达到661家,省级及以上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达到27个,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达到45个。支持军民结合产业化重点项目60个,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000亿元。推进“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发展,启动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工程,建设了钢材深加工等6个行业云。组织实施110个省级“制造业+互联网”重点项目,累计认定130个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7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试点示范、8个项目入选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33家企业列为国家贯标试点,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较上一年上升2个位次、居全国14名。 

六、绿色发展取得实效


制定了绿色制造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支持河钢唐山公司等22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评为首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全年共改造燃煤工业锅炉6644台、22859蒸吨,圆满完成了燃煤工业锅炉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省级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25家工业企业已实现停产或搬迁。抓好钢铁、水泥、建材、铸造等重点行业的5274家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