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8年1季度吉林市外贸进出口增长情况是怎样的?

据来自海关的权威数据,今年一季度,吉林市进出口实现19.41亿元,同比增长40.2%,增速高于全省40.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量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前茅,其中:出口14.76亿元,进口4.65亿元,贸易顺差10.11亿元。吉林市外贸进出口从去年4月份开始已连续12个月高速增长。对外贸易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较快。一般贸易进出口实现17.66亿元,同比增长41.5%,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1%;加工贸易进出口实现1.72亿元,同比增长26.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9%。

(二)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国有企业进出口实现9.7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0%;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实现1.56亿元,同比增长59.2%,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8.15亿元,同比下降8.2%,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2%。

(三)六大进出口行业“四升两降”。冶金、纺织、化工、农产品行业进出口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76.6%、53.2%、47.6%和2.3%;机械电子、木制品行业进出口分别下降18.7%和32.1%。

(四)对重点贸易国家及地区进出口普遍实现增长。对欧盟进出口实现3.86亿元,同比增长11.2%;对美国进出口实现1.94亿元,同比增长143.7%;对韩国进出口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55.4%;对东盟进出口实现1.34亿元,同比增长25.5%;对俄罗斯进出口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278%;对日本进出口实现1.29亿元,同比增长88.7%。

(五)主要出口商品不同程度增长。机电产品出口实现6.31亿元,同比增长254.4%;化学品出口实现3.46亿元,同比增长100.2%;纺织原料及制品出口实现2.87亿元,同比增长17.7%;农产品出口实现0.85亿元,同比增长5.4%。

(六)主要进口商品有升有降。木浆进口实现2.02亿元,同比增长278.9%;钢铁制品进口实现0.82亿元,同比增长253.2%。矿产品进口实现0.37亿元,同比下降86.6%;化学品进口实现0.75亿元,同比下降39%;机电产品进口实现0.42亿元,同比下降39%。

(七)城区及开发区完成情况好于县(市)。城区及开发区进出口完成17.84亿元,同比增长42.6%,在全市进出口总额中占比91.9%;县(市)完成1.57亿元,同比增长14.9%,在全市进出口总额中占比8.1%。

(八)大部分重点企业进出口增势较好。吉林化纤、吉林炭素、北沙制药、康乃尔化工、松江炭素、昊宇电气、众鑫化工等重点企业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吉林炭素进出口额比去年一季度净增4.26亿元,吉林化纤进出口额净增1.69亿元。

吉林市商务局年初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抓”工作要求,由局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成立多个调研服务组,开展“下基层、抓落实”工作,深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下基层过程中,各业务处室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服务。外贸处、财务处、机电处、口岸办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多次深入吉林化纤、吉林固和泰、成信炭素、荣升木业等外经贸企业讲解国家及省外经贸发展政策,详细介绍吉林保税物流中心的平台功能作用,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供新渠道,搭建开拓国际市场新平台。在市商务局的沟通协调下,今年的第123届广交会我市有8户企业11个展位参展、20多户企业参会。特别是在“首届吉林市进口商品展洽会”举办前后,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展洽会现场--欧亚综合体进行实地踏查,落实展会的展位布置、开幕式、对接洽谈会、展会宣传和气氛营造等事宜,为展会成功举办打下坚实基础,“首届吉林市进口商品展洽会”8天的展期共计吸引消费者逾100万人次,总销售额超过720万元。拉动欧亚综合体销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19.9%。


市商务局认真落实好“两集中两到位”和“只跑一次”改革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行政审批办公室向政务大厅集中,进驻政务大厅窗口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审批”的行政审批模式,形成“大厅之外无审批”的审批机制,梳理“只跑一次”改革清单、编制办事指南,其审批事项首批一次性通过市“跑改办”的审核,最终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有效地提升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