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主要消费品供给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内容是什么?

本次供给状况统计调查面向流通企业,共收到有效问卷1018份,超过95%的为有店辅零售业态,包括超市、百货店、大型综合超市等,超过85%的企业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调查结果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我国商品供给以国产为主。75.6%的企业(指参加本次调查的流通企业,下同)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其中国产商品占比较高的是珠宝首饰、服装鞋帽类,较低的是乘用车类。二是品牌成为企业决定商品进口的最主要原因。39.2%的企业认为品牌是决定进口商品的原因,其次为安全、价格、设计和原料,比例分别为14.6%、12.9%、11.7%和11.6%。三是企业未来一年内将维持现有进口商品比例,增加进口意愿在品类之间差异较大。未来一年,85.5%的企业将维持商品进口现状,7.4%的企业将减少进口,7.2%的企业将增加进口,增加进口意愿较强的集中于食品、母婴用品、化妆用品、钟表眼镜和乘用车类商品中。

二、分类商品情况

(一)食品类增加进口意愿强烈

食品类供给中,25.4%的企业销售商品进口占比超过50%。分品类看,水产海鲜、保健品、牛肉和葡萄酒进口占比较高,进口商品销售占比超过90%的企业比例分别为21.3%、19.6%、19.5%和18.3%。

品牌、原料和安全是企业决定食品进口的三大主因,关注比例分别为31.9%、20.2%和20.2%。分品类看,葡萄酒、保健品、啤酒、食用油和鲜奶对品牌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品类;牛肉、水产海鲜、鲜果、牛奶和干果对原料、安全的关注度略高于其他品类。

食品类计划增加进口意愿强烈。未来一年内,82.5%的企业计划对食品类进口维持现状,9.9%的企业增加进口,7.4%的企业减少进口。分品类看,葡萄酒、鲜果、啤酒和保健品增加进口意愿强烈,比例超过10%。

(二)服装鞋帽类增加进口意愿略强

服装鞋帽类供给中,81.1%的企业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超过45%的企业销售商品均为国产。分品类看,户外服装、运动服装和运动鞋进口商品占比略高于其他品类。

品牌、设计和价格是企业进口服装鞋帽类的三大主因,关注比例分别为42.6%、21.8%和13.4%。分品类看,除上述原因外,丝绸制品、西服套装和衬衫对原料的关注度略高于其他品类。

服装鞋帽类计划增加进口意愿略强。未来一年内,89.4%的企业计划对服装鞋帽类进口维持现状,6.1%的企业增加进口,4.5%的企业减少进口。分品类看,运动鞋、运动服装、户外服装、休闲服和皮鞋(靴)增加进口意愿较强,增加进口比例高于减少比例2个百分点以上。

(三)母婴用品类增加进口意愿强烈

母婴用品类供给中,76.4%的企业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超过30%的企业销售商品均为国产。分品类看,婴幼儿食品、辅食料理机和儿童安全座椅进口商品占比较高,进口商品销售占比超过50%的企业比例分别为26.1%、25.6%和25.5%。

品牌、安全和原料是企业进口母婴用品类的三大主因,关注比例分别为35%、23.8%和13.5%,其中对安全的关注度远高于包括汽车在内的其他品类。分品类看,除品牌、安全原因外,婴幼儿食品、婴幼儿纸尿裤和婴幼儿服装对原料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品类。

母婴用品类计划增加进口意愿强烈。未来一年内,85.8%的企业计划对母婴用品类进口维持现状,7.3%的企业增加进口,6.9%的企业减少进口。分品类看,婴幼儿食品、婴幼儿纸尿裤、婴幼儿服装和儿童安全座椅增加进口意愿较强,增加进口比例分别为12.4%、9.1%、8.5%和7.2%。

(四)家居和家装用品类减少进口意愿强烈

家居和家装用品类供给中,65.4%的企业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其中30%左右的企业销售商品均为国产。分品类看,壁纸、磁砖和木地板国产商品销售占比较低,国产占比超过50%的企业比例为55%左右。

品牌、设计和安全是企业进口家居和家装用品类的三大主因,关注比例分别为40.7%、13.8%和11.9%。分品类看,除品牌原因外,炉灶、灯具、锅类、餐具、卫生陶瓷和刀具对设计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品类,油漆涂料和厨卫五金对安全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品类。

家居和家装用品类计划减少进口意愿强烈。未来一年内,80.1%的企业计划对家居建材类进口维持现状,减少进口比例为16.9%,高于增加进口比例约14个百分点。其中,瓷砖、卫生陶瓷、木地板、油漆涂料和灯具减少进口意愿较强。

(五)化妆用品类增加进口意愿较强

化妆用品类供给中,23.7%的企业销售商品进口占比超过50%。分品类看,香水进口商品销售占比超过50%的企业比例为31.5%,其他品类之间差异较小。

品牌、安全和价格是企业进口化妆用品类的三大主因,关注比例分别为42.7%、15.7%和13.9%。各品类之间差异较小。

化妆用品类计划增加进口意愿较强。未来一年内,83.6%的企业计划对化妆用品类进口维持现状,9.2%的企业增加进口,7.2%的企业减少进口。其中,香水、护肤用品和彩妆用品增加进口比例均超过10%。

(六)文教体育休闲用品类增加进口意愿较强

文教体育休闲用品类供给中,81.4%的企业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48.9%的企业销售商品均为国产,各品类之间差异较小。

品牌是企业进口文教体育休闲用品类的主要原因,关注比例为40.5%。分品类看,除品牌原因外,进口乐器、钢笔、球类用品对价格的关注度略高于其他品类,泳具、户外装备对安全的关注度略高于其他品类,各品类对设计的关注度也较高。

文教体育休闲用品类计划增加进口意愿较强。未来一年内,88.2%的企业计划对文教体育休闲用品类进口维持现状,7%的企业增加进口,4.8%的企业减少进口。分品类看,除钢笔减少进口的比例高于增加进口的比例外,其他均为增加进口比例高于减少进口。

(七)电器电子类减少进口意愿强烈

电器电子类供给中,74.1%的企业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34.6%的企业销售商品均为国产。分品类看,摄影器材、家用清洁机器人、电动牙刷和助听器进口商品占比较高,销售进口占比超过90%的企业比例在20%以上。

品牌、安全和设计是企业进口电器电子类的三大主因,关注比例分别为39.6%、15.4%和12.7%。分品类看,冰箱和洗衣机对品牌的关注度较高,净水器、洗碗机和烘干机对安全的关注度较高,电动牙刷、摄影器材、家用清洁机器人和吸尘器对设计的关注度较高,空气净化器、电视机、烘干机、净水器和空调对节能环保的关注度较高。

电器电子类计划减少进口意愿强烈。未来一年内,85.8%的企业计划对电器电子类进口维持现状,10.3%的企业减少进口,3.9%的企业增加进口,分品类看也是减少进口比例高于增加进口比例。

(八)钟表眼镜类增加进口意愿较强

钟表眼镜类供给中,31%的企业销售商品进口占比超过50%,16.3%的企业销售商品进口占比超过90%。分品类看,手表销售商品进口占比较高,35.2%的企业进口占比超过50%。

品牌、设计和价格是企业进口钟表眼镜类的三大主因,比例分别为47.9%、21.7%和10.6%,各品类之间差异不明显。

钟表眼镜类计划增加进口意愿较强。未来一年内,87.1%的企业计划对钟表眼镜类进口维持现状,7.6%的企业增加进口,5.3%的企业减少进口。分品类看,手表的进口意愿明显高于其他品类。

(九)珠宝首饰类维持进口现状意愿略强

珠宝首饰类供给中,82.7%的企业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54%的企业销售商品均为国产,各品类之间差异不明显。

品牌、设计和价格是企业进口珠宝首饰类的三大主因,比例分别为41.5%、25%和13.8%,各品类之间差异不明显。

珠宝首饰类计划增加进口意愿略强。未来一年内,90.2%的企业计划对珠宝首饰类进口维持现状,5.4%的企业增加进口,4.4%的企业减少进口。分品类看,钻石饰品增加进口的意愿较强,比例达到7.2%,高于减少进口的比例3.4个百分点。

(十)乘用车类增加进口意愿较强

乘用车类供给中,48.9%的企业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28%的企业销售车辆均为国产。分品类看,轿车供给中,69.8%的企业国产占比超过50%;其他品类特别是新能源汽车、MPV型车国产占比较低。

品牌、价格和设计是企业进口乘用车类的三大主因,关注比例分别为36.8%、15.8%和11.8%。分品类看,MPV和SUV对设计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品类,新能源汽车、轿车对价格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品类。

乘用车类计划增加进口意愿较强。未来一年内,77.6%的企业计划对乘用车类进口维持现状,11.6%的企业增加进口,10.8%的企业减少进口。分品类看,新能源汽车、SUV和轿车增加进口意愿强烈,比例分别为17.3%、15.9%和13.1%;MPV减少进口意愿较强,减少进口的比例均明显高于增加进口比例。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